原来这14个姓氏,都发源于河南禹州!快看看有你的姓氏吗?

2020-07-31 20:02:10 作者: 原来这14个

一、陈姓 得姓始祖始祖系陈胡公妫满。据记载,公元前672年妫满的第12代孙陈完因避难逃到齐国,改姓田。后来他的10世孙田和建立了田氏齐国。 战国末年,齐国为秦国所灭。齐王的长子升次子桓先后改姓王氏,而三子田轸则逃至颍川(今河南禹州一带),恢复陈姓。从此,陈氏一门在中原发展壮大。田轸则被尊为此支陈氏的开基始祖。 陈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10位。在按人口数量划分的新版百家姓中排名第5位。

二、韩姓 韩姓是一个多民族,多源流姓氏,最初活跃于陕西和山西一带,商末周初时进入了河南和河北地区。汉晋南北朝时期,韩姓在河南地区发展迅速,尤其以韩国古都阳翟和南阳为中心,形成了颍川郡望。 韩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15位。在按人口数量划分的新版百家姓中排名第25位。

三、方姓 其源出自方雷氏,炎帝神农氏之代孙帝榆罔之子雷,因在黄帝与蚩尤大战时立下大功,被封于方山(今河南省禹州市境内)。而雷受封于方山后,称方雷氏。后人以国名为氏,称为方氏,并尊雷为方姓始祖。 方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56位。在按人口数量划分的新版百家姓中排名第62位。

四、雷姓 同方姓一样,雷姓也源出自方雷氏,在方雷氏的后裔子孙中,后省文简化分衍为两支,一支以国名为姓氏者,称方氏;一支以先祖名字为姓氏者,称雷氏。 雷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69位。在按人口数量划分的新版百家姓中排名第88位。

五、郭姓 因为“裔孙从颍川”,郭氏之后代离开祖籍地阳曲而迁往颍川。西汉郭忠,以战功封成安侯,代居颍川。而颖川郭氏在东汉初年,已是名门望族。得姓始祖系东周时期的虢序。 郭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144位。在按人口数量划分的新版百家姓中排名第18位。

六、钟姓 据记载,先秦时期,钟姓主要活动在楚国境内的湖北、湖南以及山东一带。 汉晋南北朝时,钟姓已经向东播迁到江浙皖赣、中原地区,其中颖川钟氏后来成为全国各地钟氏的主要来源。 钟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149位。在按人口数量划分的新版百家姓中排名第36位。

七、陆姓 陆氏是由战国时期齐宣王少子田通受封于平原陆乡(今山东平原县境内)因以得姓。而颍川郡则是陆姓的主要郡望。此支陆氏为吴郡陆氏的分支,开基始祖为东汉颍川太守陆闳。 陆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198位。在按人口数量划分的新版百家姓中排名第70位。

八、应姓 应姓的得姓始祖为西周武王姬发四子姬达,3000多奶奶前,姬达受封为应侯,而后建立应国,姬达更名为应叔,即应氏太始祖。在《郡望百家姓》和《姓氏考略》中均有记载:应氏望出汝南、颍川郡。 应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175位。在按人口数量划分的新版百家姓中排名第304位。

九、赖姓 据《姓氏考略》所载,最早的赖姓家族,是出现于河南的颍川一带。赖氏长久以来虽然是称盛于南方各地,但他们的祖先,却都是来自中原地区的河南。 赖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276位。在按人口数量划分的新版百家姓中排名第98位。

十、乌姓 据《姓氏考略》所载,乌姓出自姬姓,是黄帝的后代,少昊氏以乌命官,有乌鸟氏,他的后人去鸟字姓乌,称乌氏。望族出于颍川、汝南、鄱阳。故乌氏后人奉少昊为乌姓的得姓始祖。 乌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221位。在按人口数量划分的新版百家姓中排名第401位。

十一、庾姓 庾姓源出有二,皆以官名为氏。其一出自上古尧时掌庾大夫;其二出自周朝时期官吏庾廪。在两汉时代形成了颍川和新野两大郡望,而颍川庾姓最繁盛,是当今庚姓中最大支派。 郭姓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343位。未列入在按人口数量划分的新版百家姓中。

十二、拓跋姓 在《魏书·序纪》里,汉末到晋初时期鲜卑索头部首领拓跋力微被称为始祖,由此可知拓跋氏的得姓历史至今已有一千八百余年历史,拓跋氏望居颍川郡、雁门郡。 拓跋在宋版百家姓中排名第454位。未列入在按人口数量划分的新版百家姓中。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