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唯一保存完整的“青铜轮牙马车”清理保护完毕,2800余年前的西周“第一豪车”再现雄姿

2020-07-31 19:58:39 作者: 我国唯一保存

西周“青铜轮牙马车”。韩宏摄

昨天下午,一向戒备肃然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泾渭基地向媒体记者撩开了神秘的一角,经过连续几年的保护修复,六年前从周原遗址贺家村车马坑整体搬迁至此的“青铜轮牙马车”,最近完成清理保护工作,首次向媒体记者袒露出它的雄姿。

当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举行周原出土西周铜饰车與实验室考古阶段性成果汇报会宣布,该青铜轮牙马车的室内清理工作已经结束,根据实验室提取的遗物和精确数据,他们将按照原来的工艺、结构进行一比一的原样复原,作为正在建设的陕西考古博物馆的一组实物展品公开展出。即将面世的青铜马车雍容华贵,将重现昔日的雄姿。

复原后的西周青铜轮牙马车。

在基地西北角的一座实验室里,重达70吨的贺家村车马坑高悬在空中,沿着铁质楼梯缓缓攀上,清理保护中的车马坑映入记者的眼帘。车马坑中的这辆青铜轮牙马车长3.13米,宽2.7米,高1.5米,马车遗迹由车体和四匹马的遗骸组成,青铜构件上镶嵌的绿松石清晰可见。专家研究后,判断出土的这套青铜轮牙马车年代为西周中晚期,距今2800年左右,其华丽程度堪称西周“第一豪车”。

马车遗迹由车体和4匹马的遗骸组成。韩宏摄

当年主持发掘的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王占奎研究员介绍,这套马车是迄今为止发现的西周最为豪华的车,目前所发现的第二例,也是唯一一套保存完整的“青铜轮牙马车”。出土的车马坑位于周原遗址凤雏基址南百米左右,南北长4.3米,东西宽3.2米,深1.0米。2014年8月,青铜马车出土后,为了完整保护这套罕见马车的所有信息资料,最大限度地保存车舆的遗物和遗迹,陕西省考古研究院对这套车马进行了整体打包搬迁,于2017年到2019年间在泾渭基地实施了室内发掘清理保护。

据测算,马车上的绿松石多达上万片

王占奎说,相对于以往发现的西周时期的随葬车舆,这套马车不仅车辆形体较大,而且装饰华丽复杂,车厢装饰有大量镶嵌绿松石的青铜构件、薄壁青铜兽面装饰以及玉器和彩绘构件。铜马车的木制轮辋外包铜壳,车轮直径约1.4米、周长约4.4米、轮牙宽5.7厘米、厚1.9厘米,个别处见到钉眼,测算重约24公斤。兽面纹车軎镶嵌绿松石,甚为精美,这在商周时期同类马车上很少发现。

出土的玉兽面。

西周青铜轮牙马车车轮。韩宏摄

西周青铜轮牙马车局部。

“我印象最深的就是车上的绿松石,一件器物上可能镶嵌有一两百颗绿松石。”负责该车马保护修复的研究院副研究员黄晓娟说,他们共修复了400多件铜饰件,其中镶嵌绿松石的有300多件。这可能是目前已知使用青铜构件最多的西周马车。“每匹马的装饰都有铜佩件,比如马的络饰、马面等铜饰件。銮铃保护状况比较好,上面也有绿松石。镶嵌有绿松石的铜饰件,小的有一二十片,大的有一两百片。”据测算,马车上的绿松石多达上万片。

“除了镶嵌的一两百个绿松石和车厢三侧装饰的铜兽面外,车上的罕见铜轮牙都体现了该车等级之高,也侧面反映了西周贵族在出行方面的讲究。用现在的话来说,就是‘有钱任性’。”王占奎解释道,“不但车身讲究,马也讲究,四匹马毛色统一,这在西周时期,就不是一般的阶层能够达到的。”

“我车既攻,我马既同。四牡庞庞,驾言徂东。”我国古代交通行政及规章制度方面的封建等级首先表现在“骑乘权”上,即对车辆、马匹、舆轿等交通工具的使用有尊卑贵贱之分。周礼条款繁多,文献记载“经礼三百,曲礼三千”;涉及社会的各个领域,在出行方面体现在严格的车舆制度。

专家推测,“青铜轮牙马车”是仪仗用车

“除了装饰豪华,它最独特的地方还在于整个车轮的外沿全部由青铜铸造而成。”王占奎介绍,“轮子被一圈铜包裹起来,轮子最外围中间部分留下的浇筑痕迹,未被磨掉,说明这辆马车很少使用,它不是用来作战的战车,而是仪仗用的车,仪礼性质的车,代表着某种西周高等级贵族的礼制,有可能是检阅部队或进行交流活动迎送宾客所用的车。”“此外,轮沿很薄,如果长距离行驶的话,很容易陷进土里边去。还有,因为它装饰得很好,铜片的兽面、玉雕,马的高度和纯色等等,都显示仪礼的东西可能强一些。”

车軎。韩宏 摄

文保人员修复马车时的情景。

王占奎表示,从“青铜轮牙马车”的出土和修复中,可以看到西周公侯一级的高等级贵族生活的豪华面。“使用这辆车时,人应该是站立在车上的。从青铜轮牙的厚度来看,也应该不是经常使用跑远路的车。使用人的身份,至少应属于公侯级别。”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