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瑞婆娘送宫花,林妹妹怼她干嘛?都说她小气,那是不懂黛玉的苦

2020-07-31 18:57:52 作者: 周瑞婆娘送宫

林妹妹被人批评最多的就是会耍小性子,说话尖酸刻薄,其实这全是恋爱中的小问题,她也只是对宝玉和宝钗有时会说说酸话,和其他人相处还是挺好的,平时说话还是挺幽默风趣的,至于周瑞家的送宫花被怼这也是有原因的。

黛玉收到周瑞家送来的两只宫花,心里有点不高兴,就怼了她一句“别人不挑剩下的,也不会给我”,林妹妹为什么要这么说呢,难道她真是这个刻薄的样子?要是这么理解的话,那真就错怪了黛玉。林妹妹之所以这么介意,是因为周瑞家的回话道:“各位姑娘都有了,这两枝是你的了。”黛玉一听就明白了是有人怠慢了她,“心较比干多一窍”的林妹妹那是多聪明啊,她怎么能够不明白呢!

大户人家的尊卑地位是非常重要的,在送宫花这个问题上也是能够体现出来的,其实薛姨妈让她送宫花的时候,就已经说明了送花的先后顺序,当时王夫人在场,她说:“你家的三位姑娘,每人一对,剩下的六枝,送林姑娘两枝,那四枝给了凤哥罢。”周瑞家的是王夫人的陪房,是贾府的老人了,对这些规矩理应非常明白。

很多人可能就会说了周瑞家的不说了吗,也就是顺便过来了。要说按他们所住的地理位置来说确实也是无话可说,薛姨妈住在梨香苑的东北而黛玉住在西南方向,凤姐是住在她们的中间位置。

可要是这样理解的话,就忽略了最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封建社会尊卑有别的礼仪的严苛性。过去的家族地位中,未婚嫁女孩的重要性是高于已婚女子的,若是说周瑞家的送宫花先给三春倒可以理解,但让凤姐先于黛玉是不合适的。再者说凤姐是薛姨妈的亲侄女,且不论规矩,单从情面上讲也应该是黛玉在先。

小说中看似轻描淡写,没有表现周瑞家的故意敌对,其实真实的思想在日常生活中都会有流露,绝不仅仅是送宫花这一件事。对此,脂砚斋在第七回曾评说“岂有似‘送花’一回,间三带四赞花簇锦之文哉”;而在结尾,脂砚斋评论,“周妇之谈,势力之害真相”。

如此来看周瑞家的就绝不是顺路那么简单,她的行为其实就代表了王夫人的意思,也就体现出荣国府一群下人的态度。不然,林妹妹怎会有“一年三百六十日,风刀霜剑严相逼”这样愁苦心境。看似风平浪静的背后,实际上这一群势利小人都没有把黛玉当做主人来看待,虽说贾母非常疼爱她,可她毕竟老了。管家大权实际落在了王夫人手中,而王夫人不喜欢黛玉,这些见风使舵的下人是不可能尊真心看重黛玉的,黛玉是有苦难言。

因此,周瑞家的送宫花,黛玉所表现出来的态度,完全是因为周瑞家的失礼。当然,或许还因为平时这样的不公正很多,黛玉都压抑在心里,所以,借此一并发泄出来。总之,这并不是黛玉的小气,实是她孤高自许而目下无尘的高洁品性的体现,林妹妹就是这样的真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