烛影斧声?金匮之盟?兄终弟及?都是赵光义和赵普的政治借口

2020-07-31 18:57:18 作者: 烛影斧声?金

“开宝九年冬十月癸丑夕,帝崩于万岁殿,年五十。殡于殿西阶,谥曰英武圣文神德皇帝,庙号太祖。”

开宝九年,十月十九日。

开封城里北风呼号,眼看就要下雪了。

赵匡胤半躺在卧榻上,眼睛微微打开,看着坐在对面的弟弟,心里隐隐作痛。

这个弟弟无疑是皇位的最好继承人,还记得自己还跟好多大臣说过“皇弟龙行虎步,生时有异,他日必为太平天子,福德吾所不及云。”但兔崽子居然信了,还拿过世的杜老太太压我。那刘启还跟刘武说过自己死后传位给刘武呢,他们老娘窦老太太也说过希望刘启传给刘武呢,最后呢。唉!可是我的儿子们怎么办啊。只可惜我不能像刘启一样,死在刘武后面,做不到啊。

赵光义坐在对面,脸色铁青,心里翻江倒海。

他相信老娘离世前肯定跟皇帝哥哥说过,要把皇位传给自己这个弟弟,以免重蹈柴氏覆辙。但赵普这老小子一口咬定老太太没有说过这样的话,只要有机会就在皇帝面前建议赶紧解决他赵光义的问题。赵光义知道,这老小子是怕自己当了皇帝他做不成宰相。

“哥,你反正活不过今晚了!放心,我会好好对待你的老婆孩子。其实我知道,封我为晋王的同时,你还封了德昭为同中书门下平章事,那时候我就知道会有今天,只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你不让我干,我也会从他们手里抢过来。”

沉默的赵光义突然说了一大段话。

赵匡胤突然站起来,指着赵光义:

“你…你做的好事,你做的好事!”

言毕把手中把玩的玉如意砸在地上。感觉天旋地转,心内绞痛,不得不瘫卧榻上。闭上眼睛,不禁想起三年前和赵普对话的情景。三年前赵普劝自己立赵德昭为储君,削减赵光义权力的情景恍如昨日。

赵普说,光义势大,宜尽快立德昭为储君。赵匡胤心里何尝不知道啊,可是帝王的家事,岂是你一个臣僚可以妄加议论的?再说,老太太的话,你也听到了,现在有什么办法?朝堂之上,哪里不是光义的耳目?当年为了防备别人行废立,让光义做大,如今尾大不掉啊。只能先稳住他,培植德昭,从长计议。可是这些又怎么能跟一个做臣子的讲呢?罢了,赵普你宰相不要干了,到河阳三城去做节度使吧,我不想每天听你这些废话。

唉!随他去吧,总好过叔侄厮杀,被别人捡了便宜。再说,当年要不是这个弟弟一力主张,自己会不会当这个皇帝还两说呢!罢了罢了,随他去吧!

赵匡胤看着殿内摇曳的烛光,慢慢的合上了双眼。

光义坐在烛光里等着天亮,明天又是复杂的一天,但也是全新的一天。

“开宝九年冬十月癸丑,太祖崩,帝遂即皇帝位。乙卯,大赦,常赦所不原者咸除之。丙辰,群臣表请听政,不许。丁巳,宰相薛居正等固请,乃许,即日移御长春殿。”

赵普在河阳节度使任所得知光义登极,心里七上八下。他知道,这一天迟早会来,也许这一天就是自己噩梦的开始?赵普有点后悔当年插手皇帝家事,不过也好,如果不是罢相到地方来,那现在太祖驾崩,自己倘若还在中枢,该作何选择?坚持维护先帝,与光义力争?那无异于鸡蛋碰石头。投靠光义?好像很难,人家也许会嗤之以鼻叫我滚。但现在也不能束手无策,坐以待毙啊。

他突然想起杜老太太临终前跟先帝讲的话,自己记下来被放在皇宫不知哪个箱子了,现在居然没拿出来?嘿嘿嘿,也许先帝把它毁了吧。“反正当年是我记的,我再写一份就是!”说干就干,赵普按照老太太当年说的重写了一份“金匮之盟”——“汝死后当传位于汝弟,再传之廷美,再传之德昭。四海至广,能立长君,国家之福也。尔(赵普)同记吾言,不可违背也。”写完后郑重落款“臣普书”。满意地看了看,如假包换。

“快!备车马,我要进京面圣!”

车马都备好了,赵普这老狐狸突然觉得有什么不对。不行不行,现在不行,现在拿出来有什么意义呢?光义都坐稳了,暂时不会需要这个“金匮之盟”啊,再说,我现在这样一弄,光义将置廷美、德昭于何地呢?

赵普重新回到书房,写下了另一封“金匮之盟”——“汝死后当传位于汝弟。四海至广,能立长君,国家之福也。尔同记吾言,不可违背也。”写完后郑重落款“臣普书”。满意地看了看,如假包换。

赵普把两封“金匮之盟”郑重地藏在书房只有自己知道的地方,坐上马车,优哉游哉的进京朝贺新君去了,什么都没带。

七年三月,或告秦王廷美骄恣,将有阴谋窃发。上不忍暴其事,遂罢廷美开封尹,授西京留守,赐袭衣、通犀带,钱千万缗,绢、彩各万匹,银万两,西京甲第一区。

太平兴国六年,光义也碰到了棘手的事。当年为了显示自己是按老太太的遗愿继承皇位,安排廷美做了开封府尹和齐王,但老太太的遗愿是双刃剑,自己继承了,日后是要给弟弟的。廷美会不会学当年自己,行不义之事呢?毕竟德昭、德芳离奇死亡,别人看在眼里,大家都不傻。可是,要是传给廷美,自己的孩子怎么办?看来当年哥哥的顾虑和赵普那老小子的建议不无道理啊。赵普这老小子真沉得住气,几年了,楞是一声不吭。废了廷美?那也违背盟约了啊。如之奈何,如之奈何啊!

光义想睡觉,赵普塞了个枕头在他脑袋下。正当光义不知怎么弄的时候,赵普觉得机会来了,带着他的两封“金匮之盟”进京了。

“已而柴禹锡等告廷美阴谋,上召问普,普对曰:‘臣愿备枢轴以察奸变。’” 柴禹锡告廷美的状,光义问赵普怎么办。赵普说,你把我弄进中央,我就告诉你怎么搞。光义同意了,于是赵普拿出“三传约”的“金匮之盟”,光义一看,你有这玩意啊?怎么还这么新?怎么早不来献?赵普说,皇上啊,我怕原来的找不到了,又重新写了一份。我当年没敢来献,就是怕出现今天的局面啊。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