夷陵之战诸葛亮没在,但马良在,为啥马良没指出刘备的军事错误?

2020-07-31 18:54:18 作者: 夷陵之战诸葛

赤壁之战以后三国时期的战争形势开始朝着有利于刘备和孙权的方向发展,在赤壁之战中,曹操的军队元气大声,死伤众多,这个时候刘备和孙权抓住时机。刘备在西面发动汉中之战,夺下了汉中,而孙权则在东面,率领自己的军队猛攻曹操的合肥和襄阳的重镇。形势一片大好。

但就在这个时候,孙权违背盟约,派吕蒙攻占了荆州,又杀死了关羽。不光如此,这个时候张飞手下的范疆和张达二人因为和张飞有矛盾,杀死了张飞,投靠东吴。刘备为了给自己两个死去的兄弟报仇,就亲自率领八十万大军,攻打东吴。

但是就是这场本应该是十拿九稳的胜利,却因为刘备把营盘扎在树林里,给了陆逊火攻的机会,导致刘备大败而归。为什么刘备会犯下这个错误,虽然当时诸葛亮远在成都,但是深受诸葛亮夸奖的谋士马良在刘备的身边,为什么他没有指出刘备的这个军事错误?

第一个原因,马良的特长,主要是外交和行政。当初了刘备刚刚占领益州,就是马良出谋划策。在短期内帮助刘备获得了益州人信任,没有产生较大的社会动乱。而马良出使东吴,就连东吴首领孙权都对马良称赞有加,所以马良在这两个方面实力不错,可是军事能力史书没有记录,想必是因为马良不擅长军事谋划。

第二个原因是,马良有可能不在刘备身边。当时刘备为了获得蛮族的支持,派遣马良前去说服五位蛮族的首领,马良不辱使命,虽然五位首领都同意出兵助刘备一臂之力。但是这个时候刘备被打败。所以当时马良不在刘备身边,不能帮助他出谋划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