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57岁老人突发高血压 医疗扶贫队及时相助 老人转危为安

2020-07-22 14:52:10 作者: 贵州57岁老

贵阳网讯 7月21日中午,在黔西南州晴隆县大厂镇发生了惊险一幕,一名57岁的女性患者因突发高血压晕厥,高压已高至200mmHg的她,如果不得到及时救治,随时都可能有生命危险。所幸,此事被驻站在当地开展扶贫工作的贵阳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的专家团队得知,在众人及时救治下,该患者的生命体征才趋于平稳。

“阮主任,快来看下,这有一名转院的高血压患者情况比较严重。”7月21日中午13时许,正在晴隆县大厂镇开展医疗扶贫工作的阮树松主任突然接到大厂镇卫生院的紧急电话。

情况紧急,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内五科主任阮树松,当即带领医院扶贫队乘上急救车往晴隆县人民医院方向赶去。车行10余分钟,便与转运患者的急救车相遇。经初步诊断,阮树松等专家发现,该患者系突发高血压引起的晕厥,同时还伴有呕吐、失语、神志不清等情况,此外,还不排除存在颅内出血的可能。

“目前最要紧的是赶快帮助患者降压!” 阮树松一边向身边的同事说明情况,一边与众人一同对该老人实行脱水、降压等紧急处理。所幸,在众人的共同努力下,仅10分钟,便顺利将患者的血压降低。眼见该患者的各项生命体征逐渐趋于平稳后,阮树松等人悬着的心才终于落了下来。

紧接着,在阮树松等专家的护送下,历时1小时,该患者被安全送至晴隆县人民医院做进一步救治。期间,为了防止该患者出现其他情况,护送途中阮树松还不断观察患者病情,及时清理该患者口中的呕吐物,并提前告知晴隆县医院为该患者开通绿色通道,点滴之间,为该患者的后续治疗争取了宝贵时间。对此,患者家属很是感激,并不住对为他们提供帮助的阮树松等专家表示了感谢。

事后,记者了解到,事发当时,该患者正在晴隆县大厂镇当地赶场,人流繁杂,又过于劳累,加之平时不按时吃药,也不监测自身的血压值,结果导致血压突高。

7月22日当天,记者从晴隆县人民医院得知,该患者颅内存在出血的情况,目前仍需在医院做进一步治疗。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杰)

编辑:田娟(实习)

统筹:汪东伟

编审:干江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