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林消防员的第一次“乘风破浪”

2020-07-22 14:51:51 作者: 森林消防员的

“我们到现场的时候有几间房只剩楼顶了,周边全是泥沙和洪水。”消防员白马丁真在凉山州木里县项角乡项角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景,心里有些慌、有些害怕,但他没有退缩。去年,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新招录了两批新队员,刚刚成为森林消防员的罗金和白马丁真,在这个夏天完成了属于各自的第一次“乘风破浪”,顺利完成了救灾抢险任务。

“虽然很累,一切都是值得的”

6月26日晚,凉山州冕宁县北部地区遭遇了强降雨,部分地区爆发了特大山洪灾害。凉山森林消防支队前突分队准备赶往灾区救灾,新消防员罗金主动向队长请战。由于当时前突分队都是经验丰富的老消防员,罗金没能去成。

罗金正在为老乡搭设帐篷。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不久,大队又接到增援命令,罗金终于能为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去增援的时候正好赶上饭点,食堂包好的粽子还没来得及吃,罗金便和队友们登上车,赶往灾区。

车队路过冕宁县移海镇时,罗金激动地向一位老奶奶挥了挥手。后来问起才知道,那正是他的奶奶。“我家就在这里,看到奶奶平安,心里的这块石头终于落下来了。”

到达灾区现场后,尽管罗金做好了心理准备,可眼前被山洪毁掉的一切还是让他揪心。顾不上多想,罗金赶紧与队友一起疏通淤泥、搭设帐篷、转移财产、抢挖排水渠。

洪水倒灌进房子里,部分老乡把家里的东西转移出去,村里的青壮年大多都外出打工,剩下多为只有老人的家庭,就靠罗金和队友们帮忙转移。

“虽然很累,一切都是值得的。听老队友说,已经有好几年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夜深了,等老乡们入睡,罗金和队友趁着救援间歇赶紧吃了几口饭。

“班长,我们换一下,我去扛会石头活动、活动身体”

7月9日上午,第一次参加泥石流救援的白马丁真跟随凉山森林消防支队木里大队赶赴当地项角乡抢险救援。

“到了现场一定要注意安全,要保持高度警惕,班长骨干都照顾好新消防员。”木里大队六中队指导员王雷雨在车里叮咛着,在老队员们看来,刚下队的白马丁真主动参加救援任务,有些不可思议。

受泥石流影响,车队行驶异常缓慢,原本一个小时的车程,却花了两个多小时。露出房顶的居民楼、倒地的电线杆、随处可见的乱石堆。一下车,白马丁真就四处张望,第一次见到泥石流的他有些震撼。

白马丁真和队友们正在加固堤坝。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供图

临近中午,木里县项角乡的雨已经停了,阳光照在水面,远处泥石流冲毁的河道清晰可见。白马丁真是新人,老队员都格外照顾他,把相对轻松一点的任务分给他。近2个多小时的河堤加固,让老队员体力有些吃不消,看在眼里的白马丁真主动请战:“班长,我们换一下,我去扛会儿石头,活动活动身体。”不等班长答应,他便扛起远处的大石头干了起来,扛石头累了,就和队友换一下,堆堤、加固。实在累得不行了,大家就坐在大石头上缓解一下疲劳。

除了加固堤坝,每隔半小时,指导员都会安排有经验的老队员来回巡查加固好的堤坝。在巡堤中,队员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300米的巡堤路线,正常步行只要5分钟,但巡视却要花25分钟。

“主要观察垒砌好的地方有没有漏水,是否有松动。一旦发现,要及时处理。”班长告诉白马丁真,在垒好的坝上,一些碎石容易被水冲下来,如果不及时处理,就会形成险情。白天巡查时光线好,比较容易观察,到了晚间,就必须加倍集中精力。“巡查中,安全绳、救生衣等装备需要全副武装,虽然闷热,但一样都不能少。”

雨越下越大,从山上流下来的泥水更加浑浊。白马丁真看着远处被掩埋一半的居民楼,本能地感觉到一丝害怕。急促的哨声突然响起,这是撤退的命令,白马丁真和队友快速向安全地带跑去。“选择避险点时,必须考虑几方面因素,比如远离河道、远离滑坡地带、没有高层建筑、没有大面积电杆等。”在安全地带的一块空地上,队员正围坐一起,听指导员分享避险经验,白马丁真听得很认真。第二天天还没亮,森林消防员们又开始了新一天的救援工作。(朱虹 程雪力 羊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