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甘肃省省名来自于张掖和酒泉,为什么省会却定在了南边的兰州

2020-07-31 18:53:30 作者: 明明甘肃省省

众所周知,甘肃省的省会是兰州,可是你们知道甘肃省的【甘肃】是怎么来的吗?这省名是来自甘肃省境内另外两个城市,它们分别是张掖和酒泉。

有人就纳闷了:张掖和酒泉也没带“甘肃”二字啊,为啥说甘肃省名是来自这两个城市?

甘肃省地图

这你们就不懂了吧?张掖和酒泉在古代,还不是这两个名字,当时还是甘州和肃州。当然,最早出现“甘肃”这个名字是在北宋时期,当时的西北西夏国在河西设立了甘肃军司,其驻地就是位于甘州,也就是现在的张掖。

即使到了元代,甘肃行省多次兴废,其首府最后依然还在甘州。

元代的甘肃行省

到了明代,甘肃就隶属于陕西布政司和陕西行都指挥使司。了解明代的地方行政制度就知道,布政司是地方政府,而都指挥司就是军区。不过当时的甘肃是被分成两块的,南部归于陕西布政司,而北部归于陕西行都指挥使司,当然,行都指挥使司治所还是在甘州。

到了清代,为了便于管理西北,清政府将陕西布政司分为左右两部,而陕西右布政司即是今天甘肃的雏形,行政中心也就从巩昌迁到现在兰州,如此一来。兰州这才成为整个甘肃的行政中心。

清代的甘肃省

之后几度变革,经历民国、新中国,到了今天,兰州坐稳了这个位置,所以这才出现了“名自甘、肃,省治兰州”的说法。

说来说去,还是没有说到为什么要将甘肃的省会定在兰州?

看地图,很明显,现在的甘肃省的范围包括了陇东、陇西和河西走廊这三个部分。而武威、张掖、酒泉和敦煌也就成为河西走廊的四大重镇,可问题是,河西走廊本来也不是人口最多的地方,甘肃历史最悠久的地方还是陇西,因此天水也经常作为凉州的中心所在地。

河西走廊

所以张掖、酒泉的地域代表性不足以代表整个甘肃,将省会设在河西走廊有些太偏僻了。

可是虽然天水被开发的最早但是毕竟离青海、新疆的少数民族聚居区太远了。而兰州通过黄河及其支流的联系很好的辐射到河西走廊、河湟谷地和河套平原。

从兰州往西通过黄河支流湟水可以到达西宁,往西北通过支流庄浪河通往武威,往东北通过黄河通往后套平原到达银川,往东通过洮河渭河联通陇西和关中。处于几大区域的交通枢纽的位置,兰州就成为了历来中原王朝用来加强控制各少数民族的城市。

兰州在甘肃的位置

因此。每当国家要加强对少数民族的控制力的时候兰州的作用就会大大的提升。更重要的是,知道兰州最开始的名字叫什么?叫金城。从这个名字也能看出来它最开始是以军事要塞的地位而存在的。所以说,无论是历史的沿革还是实际的需要,兰州作为甘肃的省会无疑是最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