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以“镔铁”为国号,辽国兵器铠甲怎么样?契丹:我可是先唐正统

2020-07-31 17:50:43 作者: 敢以“镔铁”

看过金庸小说的都知道,辽国是北宋的死敌,说起辽这个国号,那是后来才有的,早期它叫契丹,那契丹是啥意思呢,就是镔铁的意思,以铁为国号,可见这个国家那是非常的尚武了。那如此尚武的国家,兵器铠甲应该是啥样子呢?

▲徐博辽甲

辽国出土的文物不多,铠甲也比较少,目前国内唯一一套完整的辽国士兵铠甲是徐州博物馆的辽代人马具装里的士兵铠甲,这件甲是典型的中式札甲形制,有身甲,披膊,腿甲组成,头盔也是有弧形盔片缀成,然后边缘缀有甲片缀成的顿项。这件辽国铠甲的形制跟中国唐宋时期的札甲颇为相似,不过在当时,铆接的头盔已经出现很久了,而这件甲的头盔还是绳编的,属于较为落后的形制。虽然完整辽国铠甲的出土实物很少,但头盔出土的却不少,比如徐州博物馆就藏有不少辽代头盔,这些头盔中既有绳编的札片盔,也有铆接札片盔,其中铆接盔的外形比较接近于半球,而绳编的就接近于一个椭圆球的一半,高度要比铆接盔更高一些,这两种盔的甲片也不太一样,绳编盔是采用较长的弧形甲片围成一圈编成,而铆接盔的上部是多片甲片围成一圈铆接而成,下缘部分则铆接一圈带状的铁片,这大概是因为铆接盔对甲片的加工技术要求较高,而当时加工甲片的技术达不到需求,无法直接做出合格的长甲片的缘故。这两种盔的盔顶都装有缨管,用来安插装饰物。

▲徐博辽盔

徐博的这些盔里面,有一顶比较特殊,那就是一套带面具的铁盔。这个面具戴在脸上的时候,能遮住脸部,鼻子和嘴巴,不过眼睛是露出来的,士兵带铁面具作战,古代有不少记载,不过辽国这个面具是不是实战装备,那就不好说了,因为辽国人下葬时候就爱戴个面具,如辽国陈国公主墓中便出土过金面具。

▲徐博金面盔

另外辽代还常见一种头盔,这种头盔仍然是铆接盔,但是比较特殊的是,它在眉间的位置有一个伸出的眉庇,戴在头上后,可以挡住眉心的位置。赤峰大营子辽国驸马墓就出土过这种盔,大营子出土的这个盔还有一个特点,就是盔顶有圆珠,盔体有突出的圆头铆钉。这种形制跟唐代渤海国的头盔那是十分的相似,辽国和渤海国都是东北地区的政权,最终渤海国也亡于辽国,两者武器形制有相同之处,那也很正常了。除了上述这些实物外,辽国铠甲的踪迹那就只能去雕像和壁画里找了,辽国的这些雕像和壁画跟中原王朝的造型差不多,各种装饰物如凤翅什么的跟中原王朝也差不多,连毛病差不多,就是花俏有余而实战性不足。由于艺术性太强,因此这些雕像和壁画只能作为参考元素,不能当成实战铠甲的有效证据看待。

▲观音堂辽代雕塑

综合看,辽国的铠甲跟唐宋时期的中原铠甲并无太大区别,毕竟辽国那是以中原正统自居的,你看天龙八部里萧峰得知自己是契丹人就开始自卑了,实际历史中,谁看不起谁那还两说呢。而既然是中原正统,那身为大唐的正宗继承者,辽国继承大唐铠甲的形制,那也非常正常了。

本文系冷兵器研究所原创稿件。主编原廓、作者滚滚,任何媒体或者公众号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部分图片来源网络,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