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宰相简史:历朝历代叫法不同,人越来越多,权力却越来越小

2020-07-29 13:24:39 作者: 中国宰相简史

在中国古代,皇帝代表天,是拥有生死权的至高无上的主人,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命令,全国人民必须无条件服从。

在中国古代,皇帝代表天,是拥有生死权的至高无上的主人,他说的每一句话都是命令,全国人民必须无条件服从。

然而,皇帝的精力和能力毕竟有限,他不得不把一部分权力下放给大臣们,在大臣中,最主要的习惯被称为首相,或者说首相,不到一万人。

事实上,首相只是一个民间的名字,首相的官话因朝代而异,很多时候不止一人,今天,我们不妨梳理一下中国历任总理的简史。

秦汉时期:“三公九卿”制度的演变

商代称宰相为宰相,周代改名为墓,当时,首相的权力还是很大的,皇帝见到他就要尊重他,有权代表皇帝建立政府和内阁治理世界。

秦朝,秦始皇建立了三王九臣制,三位王子分别是宰相、太尉和御史,“九卿”是指负责具体事务的魏维、郎中岭、太浦、廷威、电科、丰昌、宗正、少夫、志实。

其中,首相权力最大,是所有官员的领袖,太尉主管军事,御史负责监督,相当于副首相,然而,与商代宰相和周代的墓葬屠杀相比,三公实际上是分散的。

西汉以秦代秦后,继承了三公九清制,宰相作为三王之首,在西汉初年仍然有很大的权力,因此他可以任命自己的部下官员。

汉武帝时期,为了满足与匈奴作战的需要,他增强了将军的力量,建立了一个大司马,将军和大司马的出现,先是削弱了宰相的权力,后来取而代之,成为事实上的宰相。

随着大将、大司马的出现,汉武帝还设立了一个叫尚书的机构,称为皇帝的私人秘书,事实上,将军、达西玛和宰相的权力是被制衡的。

东汉时,宰相改名司徒,史官改名司空,太尉改名司马,但大多数情况下,三公只是个假头衔,不是真名,他要成为真正的首相,就必须带着记录和图书资料。

魏晋王朝在东汉的基础上继续发展,三公被完全降为荣誉称号,他的权力被尚书、尚书普什、师忠、钟叔陵等所取代,卢尚书任宰相。

隋唐时期三省六部制的确立

隋朝正式废除三公九卿制,取而代之的是三省六部制,这三个省是指尚书省、中蜀省和门峡省,中书省负责起草诏书,下级省负责审查,尚书省负责执行。

尚书省省长为尚书陵,中蜀省长为钟叔陵,门峡省省长为施仲,尚书陵、钟淑玲、师忠都可以称为宰相,他们的权力随着皇帝的宠爱程度而变化。

尚书省设兵部、吏部、礼部、工部、刑罚部、户部,六部各有一部尚书,与秦汉时期的九卿有些相似,但权力要小得多,只有行政权,没有决策权。

三省六部制建立后,成为下一个千年的主流,一个有趣的现象是,秦朝和隋朝都是新制度的奠基人,但他们也是短暂的过渡王朝。

唐朝建立后,沿袭了隋朝的制度,因为李世民曾经担任过尚淑玲,自从李世民之后,就再也没有人担任过尚淑玲,取而代之的是左右两面的仆从,相当于首相。

尚书省长成为左、右侍从后,中蜀、门峡两省的省长也变成了中蜀士郎和门峡士郎,首相的权力进一步削弱,政府开放和组阁的权力丧失。

从盛唐开始,宰相的名字出现了新的变化,只有当大臣左推右推,中书记的仆人和门下的仆人与真正的宰相走上了同一章的钟书氏,钟淑玲和师忠才成为继三公之后的荣誉称号。

从宰相到钟叔陵、师忠,再到钟书十郎、夏时郎,这个名字的弱化也反映了权力的减少,所谓的宰相成了皇帝的秘书,从一个人变成了几个人。

宋元:宰相制度的回归

北宋初年,基本沿用了唐代的宰相制度,事实上,副总理不止一位,他被称为政治事务参赞,在政治事务厅集体工作。

同时,宋代还设立枢密院,主管军事事务,枢密院的行政长官被称为枢密院特使,还有枢密院副使臣、枢密院事、同治枢密院事、政厅等名称。

宋申宗元丰变法时,宰相是尚书的左侍,第二宰相是尚书的右侍从,宋徽宗年间,曾短暂地改为太祖、绍泽。

南宋时,桐中蜀门恢复了“平掌师”、“神志正史”的称号,他与枢密院主事国事,然而,事实上,首相往往担任两个县,枢密院成为首相的附庸。

宋孝宗年间,宰相制度恢复,宋代三省六部制形同虚设,官制最为复杂,一个人经常担任几个职务。

元朝基本上继承了南宋的宰相制度,但废除了尚书省,只设立了中央宰相制度,按照北方的习俗,右首相略高于左首相,首相的权力也有一定程度的增加。

明清:宰相制度的彻底消亡

明初,宰相制度短暂确立,但胡维庸的垮台标志着宰相制度的彻底消亡,精力充沛的朱元璋亲自担任总理,并成立了内阁学士,担任秘书和顾问。

朱元璋死后,后世皇帝没有他那样精力充沛,内阁学者逐渐演变为行政官员,内阁首席助理成为事实上的首相,然而,他们受到其他内阁学者的限制。

明朝时,三省被内阁取代,但六朝尚存,他们是有权势的行政官员,秦汉时期,帝王史家被杜嘉桓所取代,权力扩张,独立性增强。

清初,明朝制度基本维持,内阁学士是事实上的宰相,康熙时期,南学的出现逐渐削弱了内阁高级学者的权力,内阁注定要被提拔。

雍正时期,为了及时处理军机,成立了新的军机部,但事实上,他成了部长的秘书,但实际上他成了部长的秘书。

从秦汉时期的三官九臣制,到隋唐的三省六部制,再到明清时期的彻底消亡,中国的宰相制度几乎每一个朝代都发生了新的变化,变化的趋势是皇权剥夺了宰相的权力。

总之,在中央集权体制下,皇帝不能容忍宰相权力的存在,所以他不断建立新的制度,当新机构的首席执行官成为事实上的总理时,它的命运就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