诅咒还是表演李自成的祖茔为什么三次被掘

2020-07-29 13:23:10 作者: 诅咒还是表演

从文献的记载来看,李自成起义之后,李家的祖坟被掘了三次。

第一次是在崇祯十四年。

崇祯十四年的九月,兵部右侍郎、陕西总督傅宗龙在河南的项城被李自成斩杀,陕西巡抚汪乔年接任总督。

十一月,汪乔年组织起三万明军出陕,《流寇志》中说,出发之前,汪乔年率军挖了李自成的祖坟,“斩蛇誓师”。

《绥寇纪略》中对这件事的描述更细致、更惊悚,而且整个行动是由崇祯皇帝授意,当时汪乔年还是陕西巡抚。米脂县令边大受带人深入万山丛中,终于找到了李氏祖茔。

接下来的描述荒诞不经,完全可以当奇幻小说来看了,大体就是在茔中不但挖出了枯骨,还有巨量的蝼蚁和一条能伸缩的大蛇。汪乔年把枯骨和蛇封存起来,献了上去。

按照《绥寇纪略》的说法,李自成后来被射伤一只眼,并且最终失败,都和祖茔被毁有关系。

正因为这个原因,李自成对汪乔年无比痛恨,后来把他包围在襄城,城破之后汪乔年自刎不死,被处死。

汪乔年毁掉李氏祖坟,是出于当时人们的一种信仰,借此诅咒李自成失败,同时也有很强的宣传鼓动的目的。

崇祯十六年十月,李自成攻破潼关,进入陕西,在西安建立大顺政权,并很快率军向北京进发。

按道理,李自成衣锦还乡,会重新修整李氏的祖茔,但此后不久,李氏的祖茔又被清军毁了两次。

一次是由固山额真叶臣实施。

崇祯十七年也就是顺治元年的五月,多尔衮率领清军占领北京之后,英郡王阿济格和吴三桂等人继续追杀李自成,直打到庆都一带,获得农民军的大量辎重,随后一起返回北京。

到了六月,多尔衮派固山额真觉罗巴哈纳、石廷柱等人率军向山东进军,又派固山额真叶臣进军山西。

因为山东方面没有遇到太大的问题,于是调派觉罗巴哈纳、石廷柱前往山西,配合叶臣行动。清军由山西攻入陕西,李自成的部将、定西伯唐通投降了叶臣。

九月的甲辰日,顺治皇帝从北京的正阳门进入了紫禁城。第二天,在遥远的陕西,叶臣的清军攻打到李自成的原籍米脂县,“歼其亲族,掘其坟墓,弃其骸骨。”

在写给朝廷的报告中,除了毁茔,叶臣还提到流寇的党羽全部逃散。这些恐怕有点夸大其词,因为到了十月,多尔衮又命令英亲王阿济格为靖远大将军,和吴三桂等人一起统帅清军西征陕西,说明叶臣的进攻应该是失败了。

阿济格率领清军从塞外绕道,途经土默特、鄂尔多斯等地,从北面进入陕西,于十二月中旬到达米脂县。

有文献记载,阿济格的军队这一次又把李自成故乡的百姓屠戮一空,而且又一次破坏了李自成宗族的祖坟。

问题是,当年汪乔年已经破坏了李自成的祖坟,而且几个月前叶臣也掘了一次,并且杀了一些人,为何现在阿济格又来一次?

也许,清军破坏的是经过修整的李氏祖茔,而且叶臣和阿济格两次毁茔,除了在战报中记录一笔,向朝廷表功,真看不出还有别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