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明风华,永乐皇帝为何执意寻找建文帝?莫非真有愧疚之情?

2020-07-29 13:22:44 作者: 大明风华,永

导语:大明风华,永乐皇帝为何执意寻找建文帝?莫非真有愧疚之情?建文皇帝是否把传国玉玺给朱棣了?《大明风华》演绎的是如果

《大明风华》历史剧的热播,让明朝历史再度火爆荧屏,其实,明朝有很多非常优秀的皇帝,其中笔者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明成祖朱棣,正如永乐帝自己所言,他这一生完全可以媲美唐宗宋祖;朱棣在位期间,不仅开凿了大运河,贯通了南北交通,还修建了偌大的紫禁城,编纂的《永乐大典》,这些成就都足以证明朱棣是一个非常成功的皇帝,历朝历代都有很多人歌颂朱棣的成就。

可我们也要认识到朱棣的成就,是建立在靖难之役的基础上的,如果没有靖难之役,可能就没有明成祖朱棣,也没有现今的紫禁城;在靖难之役中,很多人流离失所,当时朱允炆也不知所踪

朱棣称帝后却总是放不下朱允炆,在很多史书中都记载,朱棣一生都在寻找朱允炆;那么,究竟朱棣为什么非要找到朱允炆?是什么原因让他迟迟不敢放下这个心结?难道他对自己的侄子还有一丝疼爱?亦或是有什么不可告人的目的?

这一切的故事都要从朱瞻基的出生开始说起,幼年的朱棣出生在军营当中,当时朱元璋仍在复仇,所以朱元璋对朱棣这个孩子并没有过多的关注;后来,朱元璋建国之后,后宫的嫔妃数量越来越多,朱元璋的儿子也越来越多,所以,朱棣的存在就显得更为渺小。

后来,朱棣遇到了黑衣宰相姚广孝,这位和尚,一直都在朱棣的耳边说着类似于造反这样的话,因为朱棣的野心,朱棣的抱负,所以他想要让朱棣造反,以实现自己平生所愿,但是这并未成为朱棣造反的决定性因素。

有一天,朱棣做了一个梦,梦见洪武皇帝朱元璋赐给自己一个大圭,并送给他一句话,“传世之孙,永世其昌”。当朱棣醒来还在回忆梦中情景时,觉得这预示着自己也有触摸皇位的机会,正巧这时,孙子朱瞻基降生了,皇帝爷爷马上跑去看孙子,只见朱瞻基长得脸上一团英气,像极了自己,马上意识到,难度是梦中情景在孙子身上印证了,这更加坚定了朱棣发动靖难之役的决心。

坐上皇帝宝座的朱棣,想到的第一件事情,就是下令找到建文帝,并且要“活要见人,死要见尸”。当时南京城城内一片火海,尸首成堆,但是却从未有人找到朱允炆,一个大活人如何凭空消失?这让朱棣大为恼火;《明史》记载,朱允炆早已自焚,但事实上,对于这个说法谁也没有准确的答案,后来朱棣的做法也并不能佐证这个事实,反而让大家更为怀疑。

根据相关史料记载,朱棣在位时曾多次派人寻找建文帝,一位名叫胡濙,他从事的大多数都是秘密工作,因此史书中关于此人的记载,仅限于他在国内寻找了近十六年建文帝,甚至在自己的母亲去世的时候,他依旧在执行朱棣交给他的光荣使命。

寻找建文帝的另一路人马则是名留青史的郑和,表面上郑和下西洋是为了宣扬大明国威,但我们也可以假设,郑和同样是为了查找建文踪迹,这是为了防止建文出逃海外。

其实换个角度想想,如果你是朱棣,你会不会要想尽一切办法找到朱允炆呢?现在的朱棣早已大权在握,为何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寻找一个不知死活的人?朱棣早已有百万雄兵在握,整个大明天下都是他的,朱允炆即使没有死,也不会有多大威胁?那么朱棣为何执意要寻找侄子朱允炆,不惜耗费大量财力、人力、物力?

朱棣登基时声称自己继承的是朱元璋的帝位,而并不是朱允炆的帝位。朱棣虽是皇帝,但人言可畏,他需要一个正当理由来维护其皇位正统性。

朱棣一直以马皇后嫡子自居,当然现在更多的证据指出朱棣的母亲很可能是一位朝鲜女人,重修后的《太祖实录》中,朱棣俨然成为朱元璋最为宠爱的儿子,这便是朱棣为自己正名的一个体现;正名要想实现,建文帝就必须从这个世界消失,侄子皇位的合法性正是朱棣皇位非法性的铁证,只要建文帝在,朱棣就无法取的全部民心,基于此,朱允炆必须死。

如果你是朱棣,相信你也会这么做,这也将会成为你一生的一个心结;假设某一天,你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这时朱允炆忽然跳出来,说你是依靠不正当的方法上位,那你的一切成就都打水漂了,所以,朱允炆必须要死,必须让朱棣确切的知道这个人已经死掉了,毕竟,死人才是最安全的。

后来,关于朱棣是否和朱允炆见面,我们无法得知,这也让很多编剧展开了想象,比如在《大明风华》中,朱棣就和朱允炆见了面,而且朱允炆还将传国玉玺给了朱棣,但是,真实的历史究竟是怎样的,我们不得而知,这只是《大明风华》一种故事演绎罢了,演绎的只是如果。

如果历史上的朱允炆好好地活在深山中,潜心修道,那么朱棣多年的努力,就成为了一个笑柄,帝王得位不正,对亲侄子痛下如此杀手,传出去也不好听;对于建文帝来说,自古以来就是成王败寇,篡夺皇位的人大有人在,当他离开京城那一刻,就注定了身首异处,或者风雨漂泊的命运。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