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飞一百个回合拿不下的人,赵云为何三十合就击败?玄机在这里

2020-07-29 13:21:35 作者: 张飞一百个回

过三国演义的朋友都知道,张飞和赵云是蜀汉甚至整个三国时期数一数二的猛将,两人武艺高强,都被封为五虎上将,有着无数傲人战绩。总体来说,张飞和赵云的实力相差是微乎其微的。但为何赵云三十个回合就击败张郃,而在瓦口关之战时,张飞一百个回合仍然只是和张郃打成平手呢?

难道赵云真的比张飞强这么多?实际上,赵云和张飞面对普通武将都具有压倒性优势,张飞曾经十个回合刺杀纪灵、杀退宋宪魏续联手,又杀退曹营八将联手;赵云曾经生擒吴懿、一个回合刺死朱然、十几个回合击败李典。面对强敌,两人的战绩也难分高下。赵云曾战平过许褚,击退过张郃徐晃联手;张飞曾经一百个回合战平吕布,两百二十个回合战平马超。但是唯独独自对战魏国名将张郃时,张飞却比赵云差了太多,这是为何呢?

我们可以通过分析当时的战场情况来进行判断。赵云在汝南之战三十个回合击败了张郃,当时,张郃正率军追杀刘备,而赵云是刘备的护卫队长,又是刘备手下的大将,自然首当其冲的任务就是要拼死挡住敌军,以保证刘备的安全。因此,赵云奋力激战,终于在三十个回合击败了曹军猛将张郃。

这时的赵云,将战斗力发挥到了极致,之所以能如此,原因有三:第一,赵云此时没有任何顾虑,只需要将对方击败、击退就是他的任务;第二,赵云的职责所在要求他必须进行死战、发挥自己的最大战力,否则非但可能失责,还会给主公刘备带来致命危险;其三,赵云此时处于背水一战的逆境之中,四周都有追兵,击败张郃是带来生路的唯一方法,因此此时赵云的战斗力要强于普通环境的赵云。

而张飞在瓦口关之所以和张郃打了一百个回合还没有分出胜负,实际上也有三个原因导致张飞的战斗力下降:其一,张飞当时正使用计策,派出魏延率领另一路人马对魏军进行两面夹击,此刻必须拖住敌军主将张郃,如果将其快速击败,敌军必然会逃脱,将导致计策的失效;其二,张飞当时处于临近醉酒状态,战斗力下降了很多。因为张飞为了使计策奏效,故意大量喝酒使敌军的细作探知汇报给张郃从而放松警惕,醉酒状态的人体力和反应力都不如正常状态,醉酒典韦被张绣杀死就证明了这一点;第三,三国演义第七十回明确写了张飞挺枪便战,也就是说瓦口关之战,张飞使用的武器是长枪,而张飞最称手的兵器是丈八蛇矛,用长枪会使得自己的武艺无法完全发挥,自然会降低战斗力,因此张飞花了将近一百个回合才将张郃击退。

综合以上的战况和原因,我们可以发现,张飞和赵云虽然大体上水平相当,但由于不同的条件状态会导致他们战斗力在不同时期发生改变。我们研究一个问题也是如此,不管什么现象都不能一概而论、只看表面,应当把握事情的本质,并对具体问题进行具体分析,才能够得出更为准确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