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最富裕的一个省,后因太大被拆成两半,一个穷一个富

2020-07-29 13:20:25 作者: 古代最富裕的

现如今中国最富有的省份当属广东省,但是在古代中国最富裕、最厉害的省份并不是广东。该省富得流油,是官员们梦寐以求的捞金地,仅仅一省其赋税就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而每期科举,一省的上榜人数就占了全国的一半。后来连皇帝都担心太大了,所以把它拆分成两个省。而如今两省也是天壤之别,一个贫穷,一个富有。

明朝时期,地图简要概括就是“两京十三省”,也就是南北直隶和十三个承宣告政使司。两京就是北京和南京,十三个承宣告政使司也就是十三个省份随着。南京辖区逐渐扩展,在明末的时候南京辖区包括了江苏省、安徽省、上海市地区。清朝入关之后,南京就不再是陪都了,而是被改为江南承宣布政使司也就是江南省。

当时的江南省可谓是风光无限啊,经济最为繁荣、文明最为兴盛的地方。赋税占全国的三分之一,被称为“江南熟,全国足”。每期科考,江南上榜人数占全国一半之熟,被称为“天下英才,对折尽出江南”。但是清朝统一天下之后,江南省就一度让皇帝睡不着觉,毕竟集经济、文化于一体的省份,万一有什么动作那么清朝很那阻止。最终顺治决定将其一分为二,将其拆为江南左、右布政使司。

乾隆时期定江宁府为江苏省省会,安庆府为安徽省省会,就此这两大省的行政范围大体定下来了,之后也没有什么大的变动。至于为什么清朝这样拆分两省,其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限制两省发展。清朝是严禁出海打渔的,所以当时也没想到江苏会飞速发展,原本拆分两省就是为了限制两省太过庞大。

但是安徽重农业,江苏重商业,虽然安徽有徽商,但是徽商多数都是在江苏做生意,所以日后两省的差距越来越大。如今安徽是越来越穷,而江苏是越来越富裕。2016年的时候,江苏省人均GDP是9.51万元,而安徽只有3.89万元,两者相差幅度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