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用人之道,刘备讲道德,孙权看出身,曹操只看才华

2020-07-29 12:17:44 作者: 三国演义:用

《三国演义》描写的是东汉末年群雄逐鹿的战争史书,这部书简直就是一部古人智慧的集大成者,从书中我们能看到鬼谷子的谋略,孙子兵法中战略与战术,军事上虚实奇正,帝王之术以君臣之道,这里有很多经验智慧的总结,特别是用人之道,对我们现代职场,有很大借鉴意义。

俗话说,理想有多大,目标有多远,舞台就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曹操一直立志当老大,三国实力他最强,刘备韬光养晦也分蜀汉一杯羹,孙权起点很高,条件很好,但目标遮遮掩掩,导致实力越来越弱;曹操、刘备、孙权起点不同,背景不同,能力也不同,但是最主要的差别还是其用人之道,驭人之术。

在《三国演义》中,无论是刘备的忠义,刘璋的仁厚,曹操的不分亲疏都有各自特点;但在用人方面,刘备、曹操、孙权有很大不同;刘备的用人之道,多是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充分授权)、待遇留人,但刘备用人喜欢谈道德,品行不好绝对不行;孙权用人喜欢看出身,选拔人才有限制;只有曹操不看品行、不看出身、就看才华,这才是真正的唯才是举;曹操有容人之量,化敌为友,勿拘品行,真正做到人尽其用,人为我用。

本文着重谈论一下曹操在用人方面最大特点“迁善黜恶”,将“德才兼备”活用为“唯才是举”,他知道在用人方面“迁善黜恶”重要性,如果不懂得“迁善黜恶”,就很难掌握和运用手中权力,使之更好的发挥作用;正如不能统领三军,会像离了水的鱼儿一般无力。

曹操,天生就是一位具有领导能力的管理者;他在很小的时候就表现聪明过人,善于权术,并且不爱拘束于尘俗礼仪,为人也放荡。当时,族里的一些长辈们都看不起他,认为像他这种孩子长大了后也没出息;可是有位叫桥玄的人却说,现在是乱世,墨守成规的人不能治世;如果要想天下恢复安宁,就非他这种人不可;在他二十岁那年,被人举为孝子,并得到朝廷的任用,为侍从,后来官职也节节高升。

终于,曹操有了自己的独立行使权,刚刚刚上任,就对他管理的辖区进行整治,并且列举一系列戒规。对违法的人将根据身份的不同而用不同的戒棒处理,无论地方豪强或者皇亲国戚都不例外。这个规定出了后,很多人都在一旁等着看戏。

一天夜里,皇上身边侍从蹇硕的叔父提刀行走,违背了规定,恰好被曹操逮住。于是就把他带去衙门,知道他身份额后就用不同的戒棒进行惩治。要知道他也就是一个小小的县衙罢了,居然如此大胆惩治皇上的近侍叔父,可想而知他得罪了谁。当然,这件事情也引起了非常大的震动。不过也因为这样,大家都不敢再去触碰他下的规定了。

后来朝廷听说他治理有力,执法认真,不畏权贵,便认为他是个有才之人,于是再度升了他的官职。其实,有人称他为“能臣、奸雄”,这些并不是在贬低他的为人,而是对他的一种赞扬的话。当时汉朝末年,天下本就混乱,而所需的就是懂得变通的治乱之能臣,也正是曹操这类人;如果从三国中看曹操,他能统治的国家大业,乱的不过是那些腐朽思想的官员,说白了就是当时王朝的腐朽和自取其乱,曹操能乱世称雄,实属不易。

如果纵观历史,用人不分身份,不分亲疏,不论地位的皇帝大有人在,刘邦敢用市井屠夫樊哙,强盗彭越,小商贩灌婴;汉武帝就连皇后卫子夫都出身卑微,马夫出身的卫青被提拔为大将军,匈奴俘虏金日磾被封为托孤大臣;朱元璋起家时,身边都是一些落魄的小伙伴,可见成大业的人有容人之量,高超识人之术,用人之道。

编者认为,在乱世中曹操是一个懂得“迁善黜恶”的人;为此,他也替自己赢来了机遇和肯定,可见,在乱世中并非要一直坚守成规,领导者更应该懂得的是变通。曹操选人用人,没有任何限制,只看才华,这也是曹操能够最后称霸天下的原因,曹操能把“德才兼备”活用成“唯才是举”这也是变通,也是创新,也是变革,创新才有动力,变革才会有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