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辆火星车 脑袋方翅膀大

2020-07-27 17:48:45 作者: 中国首辆火星


即将实施的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中,火星车将承载火星表面巡视探测等重要使命,为中国打开火星之门。

此次火星探测是我国行星探测阶段的首次任务,也是我国深空探测领域全新的里程碑,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将是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计划一次实现“环绕、着陆、巡视”三个目标。这是其他国家第一次实施火星探测从未有过的,面临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

火星车到达火星后,将在火星表面预计将运行约90个火星日,除了要进行探测作业,还会将它在亿万公里之外的所见所闻传回地球,帮助我们认识火星、了解火星。

这台火星车显得小巧玲珑,两侧有着深蓝色的太阳能板,整体就像一只蓝色闪蝶。其约240公斤,质量几乎是“玉兔号”月球车的两倍。

火星车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竖立在前端的桅杆,顶端的方形设备就像机器人的脑袋。而顶端的方形盒子,就是火星车的“眼睛”,上面有帮助火星车避开障碍来实施前行实时探测的全景相机,还有识别矿物质成分的多光谱相机。

在火星车上,还装有4个“大翅膀”,这正是太阳能电池板。除此之外,火星车还配有探测雷达、磁场探测仪和气象测量仪,可以对火星进行全方位的探测。

和火星车一起亮相的还有1∶1着陆平台,我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中它将搭载火星车着陆到火星地表,迈出中国火星探测的第一步。着陆平台,也叫着陆器,和火星车加起来是1300公斤,它载着火星车要完成进入大气减速下降、落火、延伸坡道,随即火星车就可以走到火星表面,开展探测作业。

天问一号的名称源于屈原长诗《天问》。2020年4月24日,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名称、任务标识在2020年“中国航天日”启动仪式上公布。

7月17日上午,长征五号遥四运载火箭垂直转运至发射区。7月下旬到8月上旬,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天问一号将择机实施。

此前,已经公布了四大火星探测器发射计划,分别是中国天问一号、美国毅力号、阿联酋希望号(由日本 H-2A 火箭发射),以及欧盟及俄罗斯的罗莎琳德·富兰克林。

先行一步的是阿联酋的希望号,北京时间 2020 年 7 月 20 日凌晨 5 点 58 分,阿联酋首颗火星探测器“希望”号由日本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发射地点位于日本的种子岛航天中心。

而欧盟及俄罗斯的 ExoMars 2020 已经于三月中旬决定推迟到 2022 年发射,官网的名字也改为了 ExoMars2022,实锤成为“退群选手”。

放眼全球,我国目前的航天科技实力处于领先地位。从航天发射次数领先全球 ,2006年以来,我国航天发射任次数呈波动上升的趋势。至2018年,我国成功发射39次,相比于2017年的18次发射任务增长了超过1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