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人计”众人皆知,“美人计”的变种“美马计”几人知道?

2020-07-29 12:15:11 作者: “美人计”众

中国历史上出现的名将多不胜数,而在战国时期,卓越军事才能的将领以及军事学说更是百花绽放。在变化莫测的战场上,这些将领发挥他们军事才能,使用各种奇计以达到重击敌人的效果。

三十六计中有一计叫做“美人计”,意思是以“美人”来达到自己的目的。

今天不讲军事名作《孙子兵法》,也不讲三十六计,我们来谈谈与书中计策之一——”美人计“有相似之处的一个计策,这个计策就是”美马计“。

所谓“美马计”其实就是美人计的变种,只是将“美人”换成“美马”而已,由人变马。人是可控的,马虽可控,但毕竟是牲口,没有自己的思想,想控制起来就难了很多。

那么“美马计”可行吗?

当然可行,战国大将李牧和唐朝大将李光弼就曾用“美马计”取得战争胜利。

“美马计”的最初起源在战国,是由四大名将之一的将军李牧发明的。《资治通鉴》记载:“李牧至边……大纵畜牧……杀匈奴十余万骑……单于奔走,十余岁不敢近赵边。”

从史书记载中可以得知,战国时期,塞北的匈奴人经常南侵,骚扰赵国的边境地带,一旦攻入城中便大肆烧杀抢掠。于是赵国君主派遣将军李牧奉命驻守雁门关,抵御匈奴。

李牧带着军队驻守在雁门关时,常常看见匈奴人将数百匹良马因为天气炎热而赶到河里降温的场面,虽说作为一国大将军面对任何场面都应该从容镇定,但是面对数百起优良的战马的李牧,他有些不镇定了,他想要匈奴人的马!由于地理环境原因以及技术问题,赵国的马匹虽好但是与匈奴人的马匹略差一筹。

于是李牧心想,怎么让这些马匹都自己跑过来呢?眉头一皱计上心来。他下令放出军中母马百余匹,系在隔河的树荫下,母马嘶声四起,对面匈奴在河里洗浴的公马听见母马的鸣叫声,两性相吸,不由自主地渡河奔驰而来,守关士兵将其尽数赶入城中。

匈奴将领见状大怒,率众急追抢马。这对于好不容易得到手良马的李牧来说,吃进嘴里的还让我吐出来?做梦!李牧已经准备好了陷阱,只能匈奴人过来“抢马”了。

李牧用美马计夺得匈奴人数匹好马,壮大了自己的军事力量。这一奇计成为历史美谈。

然而,相隔千年之久,到了唐玄宗时期李光弼在“安史之乱”中与史思明对立时,史思明的军力很强,他的优势在于骑兵,光良马就有一千多匹。如此装备,让李光弼吃尽了苦头。

就在双方整备军队时,李光弼看到史思明的战马在河边洗浴,李光弼大为嫉妒。因为史思明的战马品种较于唐军所拥有的品种更好,与史思明的骑兵对上,唐军的战马就很不占优势了。

而史思明在河边炫耀战马的行为,忽然让李光弼想起了多年前赵国大将李牧使用过的“美马计”,顿时李光弼高兴起来。

可不是,马上就要将敌方的战马据为己有了能不高兴吗?

李光弼很快行动,将军中的母马都集中起来,等史思明的马匹再次到河边时,他就将母马全部放了出来,母马的鸣叫声响震整个地区。

就在这时,史思明的马匹听到雌性战马的叫声都被吸引过来,跟着李光弼的母马一起过河。李光弼心中的得意可想而知。

史思明方得知战马被李光弼用计拐走,大怒之下向把马匹都追回来,但是大势已去,战马已经被唐军士兵抓起来了。

此计不仅迅速削弱了史思明的战斗力,也大大提高了唐军的士气,占领了军事上的主动权。无论是战国时期李牧还是唐朝时的李光弼,他们随机应变的优点以及卓越的智慧都值得为人所称道。

李牧和李光弼都使用“美马计”取得战争胜利,但是马毕竟是牲口,具有一定的不可控性,所以使用“美马计”还是有一定风险的,需要谨慎。

参考资料:《资治通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