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0年前,日本派4万水师叫板大唐,谁给你挑战第一强国的勇气?

2020-07-29 12:11:55 作者: 1400年前

日本和中国是一衣带水的国家,早在历史上就曾经有过交集,公元645年,日本孝德天皇即位,他颁布诏书,实行政治改革,按照唐朝的制度设立八省百官,推行班田制和租庸调制,实现了中央集权,还在京师设立五卫府,在地方设立军团,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大化革新,为了学习唐朝的先进制度,他日本天皇还派遣20多批遣唐使来到唐朝学习,而且每一批的人数高达四五百人。

日本之所以肯向唐朝学习先进的文化技术,并不是他们虚心好学,而是日本曾经以举国之力和唐朝发动了一场战争,最后全军覆没,这才不得不俯首称臣,这就是历史上著名的白江口战役,唐高宗年间,中国的军事实力非常厉害,北方游牧民族的突厥,薛延陀,高句丽,百济,高昌相继灭亡,就连南方的印度也被唐军灭亡,中亚的波斯帝国也不敢和唐朝争锋相对。

可以说唐朝是当时世界上名副其实的第一强国,不仅军队作战力极其强悍,而且国富民强,在唐高宗时期,中国的人口就达到3000万以上,长安的人口超过100万以上,其他国家根本不具备这样的实力,日本也是亚洲的一个强国,但是他们固步自封,以为自己非常强大,就率领军队攻打大唐。

事情的起因还和百济国有关系,当时北方有三个小国,分别是新罗,百济,高句丽,新罗是大唐的附属国,所以百济和高句丽就联合起来攻打新罗,唐高宗非常生气,你欺负我小弟,是不给我大哥面子啊?于是派遣1万水师部队就将百济国给灭了,这对于唐朝来说并没有多大的问题,毕竟唐朝的灭国之战实在太多,这么小的地方连塞牙缝都不够。

但日本不干了,因为百济国是自己的小弟,我小弟被欺负了,肯定要找带头大哥说话,公元663年8月27号,日本天皇及结4万水师部队浩浩荡荡杀向唐朝驻军的白江口,因为那里的唐军只有1万兵力,有4:1的兵力完全可以碾压唐朝,等到日本水师部队到达后才发现唐朝的楼船有多高,箭矢有多密集,武器有多锋利,战争仅仅打了一天,日本400多艘战舰全部焚毁。

大唐名将刘仁轨一举将日本水师部队送到大海喂了鱼,第1次见识唐朝强大的日本彻底崩溃了,齐明天皇听到这个消息气的吐血,没多长时间就去世了,后来日本的孝德天皇决定向唐朝学习,这才派遣遣唐使来到中原,经此一战,日本1000年来没敢进攻中原国土,说实话,在唐朝那么鼎盛的国力下,日本敢进攻第一强国确实是需要勇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