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时期,章惇陷害苏轼,就应该知道,老天正捏着报应的锤子看着

2020-07-29 12:11:37 作者: 北宋时期,章

北宋时期,章惇陷害苏轼,就应该知道,老天正捏着报应的锤子看着

赵匡胤建立北宋后, 实行崇文抑武国策,天子与士大夫共治国家,因此宰相很多,一抓一大把,据有关数据统计仅北宋一朝先后历任过宰相的人达到九十多位,这些宰相当中有很多著名的文学家,大诗人,词人,例如晏殊、王安石、韩琦、司马光等等,有些人因为有许多著名作品留世,其名字如雷贯耳,流芳百世,还有的宰相臭名昭著如蔡京、严嵩、张邦昌等,但是有一位宰相,名声不太好,却被认为是北宋最低调的宰相,他是谁?他就是章惇!

我们来了解下章惇与史上最伟大的全才级人物苏轼的恩怨,宰相章惇被贬谪到雷州,想要租房,但当地百姓对他说,当初苏辙在这里租房,您把百姓搞得死去活来,我们现在可不敢了。北宋的时候,章惇和苏轼是好朋友。当时苏轼在凤翔府任判官,章惇则担任商州令,两人都是少年进士,自然诗酒流连甚是相得。这俩人经常一起出游,据说有一次同游仙潭,对面岩崖高耸,峭壁千尺,面且非常光滑。

章惇便催苏轼说何不到对面岩壁上题字?苏轼一看脚底下,只有一座横木搭建的小桥,下边是溪涧,深不可测,看得脚都软了。章惇微微一笑,很平静地走过小桥,卷起衣袖爬上峭壁,在很高的地方写了“章惇苏轼来游”一行大字,然后面不改色地走回来。苏轼被他胆大的行为吓坏了,半天才抚摸着他的背说,你以后肯定会杀人。为什么?章惇很奇怪,苏轼回答说,连自己的性命都不当数,怎么会珍惜别人?

苏轼果然有知人之明,章惇性格豪爽,虽然是进士出身,从文官起家,却是凭借战功获得升迁的。章惇曾经做过湖南北察防使,平定了当地蛮人的反叛。章惇很受宰相王安石的器重,而他也积极鼓吹变法,因此,很快便升迁到了枢密副使,相当于副宰相。这时候,章惇跟苏轼的关系还很不错,虽然两人政见不同,但他还是经常写信给苏轼,劝他把牌气收一收、改一改。

可惜的是,不久北宋局势忽然发生变化,宋哲宗即位,皇太后主持朝政;皇太后不喜欢变法人士,倾向旧党,非常器重苏轼兄弟。于是,,闲居黄州的苏轼被召回,弟弟苏辙也升职,而司马光等一大批旧党也纷纷复用。紧接着,王安石被迫下岗了,章惇也被降职;有人欢笑有人愁,因为这,章惇恨上了苏轼兄弟。

几年后,太后去世,宋哲宗亲政,又重新大力起用新党人物。新党领袖王安石太老了,而且精神状态不好,于是便任命章惇为宰相,章惇手握重权对当年的旧党大臣们进行秋后算账。司马光死了,他命人把尸体挖出来鞭尸泄愤;苏轼被贬到惠州,不久章惇看到苏轼写的诗里有这么一句,“为报诗人春睡足,道人轻打五更钟”。

章惇觉得苏轼日子过得还是太舒服了,便干脆把他贬到了海南岛;而苏轼的弟弟苏辙,则被贬到了广东雷州;这还没完,章惇恨上一个人时,就会恨得特别彻底。苏辙被贬到雷州后,章惇又禁止他住在公家的房子里。苏辙没办法,只好自己掏钱买了一所民宅居住,章惇又指控苏辙强占民房,要求州府追究责任。直到苏辙拿出购买合同,这事才算完。

人做事,天在看,几年后宋微宗即位,苏轼等被重新起用,章惇则被下放雷州。结果这下可有好戏看了,章惇也不能住公家的房子,只好向老百姓买房子,可是,,老百姓对他说,以前苏公来买房子,章丞相差点让我们家破人亡,这回说什么我们也不卖了。

北宋是一个特殊的年代,终其一朝不杀士大夫,这也给了文人官员敢于直谏的勇气,大不了就是被贬谪,所以很多官员都曾经不止一次被贬谪,晏殊、司马光、欧阳修都被贬谪过三次,而苏轼、秦观不是在贬谪的过程中,就是在贬谪的路上,但是这些官员尽管朝廷上不和,但是台下还是惺惺相惜,生活上互相照顾的,很少有人像章惇对苏轼一样,一言不合就落井下石的。章惇买不到老百姓的房子,搞得自己很郁闷,这也只能怪他春风得意时,害人太狠了,一个人在陷害别人时,就应该知道,老天正捏着报应的锤子看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