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海书展丨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推荐十种好书

2020-07-29 11:11:33 作者: 2020上海

8月12日,2020上海书展将如期而至。据“书香上海”消息,自7月18日起至本届书展开幕,“书香上海”将推出“2020上海书展社长、总编辑荐书”专栏,邀请各出版单位负责人向书迷们推荐本单位亮相书展的新书好书。欢迎来看中华书局的十大好书。

中华书局执行董事 徐俊《金史》《梁书》(点校本二十四史修订本)

[元]脱脱等 撰;傅乐焕、张政烺 点校;程妮娜 主持修订 [唐]姚思廉 撰;卢振华、王仲荦 点校;景蜀慧、赵灿鹏 修订 中华书局全面吸收学界校订成果,点校本全新修订升级本。《金史》为元朝脱脱等修纂的官修纪传体金代史,包括本纪19卷、志39卷、表4卷、列传71卷,全书135卷,另附《国语解》一卷。记述了从女真族的兴起到金朝建立和灭亡百余年的历史。《梁书》五十六卷,包括帝纪六卷、列传五十卷,是唐朝姚思廉撰写的纪传体断代史,记述了南朝梁王朝自开国至灭亡五十六年的历史,是唯一完整传世的梁代史籍。

书名

《从疾病到人心——中古医疗社会史再探》

于赓哲 著

中华书局

于赓哲教授长期致力于中国中古时期医疗社会史的研究,认为“疾病比很多因素更能长远影响人类历史”,“在摸索人与社会甚至人性的基本规律的时候,医疗与疾病是一个绝佳的窗口”,本书通过对海内外大量史料的爬梳整理,剖析实际案例,探索疾病与人心、医疗与社会、中医与西医之间的关系,尝试发掘文字背后隐藏的史实,并提供一种思路,试图将传统医学从“科学还是迷信”的窠臼中拉回来,还原中国古代医学本来面貌。其切入点既有医学史研究的回顾与展望、医者形象的模塑、医患关系的探讨,亦有对古代的卫生体系、瘟疫致与治的思维模式、性病对青楼文化的影响、宋代墓葬壁画背后的医药文化等问题的思考。

书名

《读书与藏书之间》

辛德勇 著

中华书局

作者本人乃专业学者,而非职业藏书家,因读而藏,读而后藏。所藏之书主要是为了读,但有时不免得筌而忘渔,故自我定位在“读书与藏书之间”。本书共收录三组文章:“书肆记游”是作者在国内外搜求古籍的所见所得,“书衣题识”讲述了部分藏书的版本情况及背后的历史故事;“书山问路”评介了版本目录学方面的几部著作。

书名

《掌故》(第六集)(第七集)

徐俊 主编

严晓星 执行主编

锺叔河 董桥 陈子善 赵珩 白谦慎 顾问

中华书局

《掌故》聘请锺叔河、董桥、陈子善、赵珩、白谦慎五位先生为顾问,由百年中华书局诚意推出。一方面,从文章体式和趣味上而言,希冀可以延续晚清民国以来掌故写作的传统,甚而上接宋元明清笔记文体的气脉,打通文史,强调文人高雅的趣味与不俗的境界。另一方面,从内容材料上而言,或亲闻亲历,或考订有据,避免道听途说,希冀采之可以裨信史,丰富我们对相关历史人物与历史事件的了解。

书名

《治术:周秦汉唐的经世之道》

张国刚 著

中华书局

中国的历史文化蕴含了丰富的兴衰治乱的管理经验和经世治国的历史智慧。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通过阅读历史,我们可以学习古代“敬天保民”“民贵君轻”等治理之“道”,可以借鉴前贤治世用人、宽猛相济等管理之“术”,“鉴前世之兴衰,考当今之得失”,以历史之光照亮脚下之路。

书名

《时空:〈史记〉的本纪、表与书》

陈正宏 著

中华书局

本书按照《史记》内容的顺序,用读者喜闻乐见的问题形式切入——为什么分分合合总是需要一个王,史上为何大王轮流做,漕运究竟运什么,汉朝如何进行宏观调控的——风趣幽默地介绍了说帝王故事的《本纪》、穿越时空呈现历史的《表》和记录古代各项制度的《书》,分三部分讲故事、说文化。

书名

《本草文献十八讲》

王家葵 著

中华书局

本草文献是中医药学研究的重要组成部分。本书作者王家葵老师在此领域深耕多年,以深入的研究及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基础,汇成这本《本草文献十八讲》。本书从东汉《神农本草经》谈起,一直到清代的《植物名实图考》,共以十八部具有代表性的本草著作为线索,全面系统介绍本草文化。对读者而言,既是一本很好的本草文化的入门书,也可以借此深入理解中医文化。

书名

《汉画故事:刻在石头上的记忆》

张道一 著

中华书局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