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时期为何“天花”差点就毁了清王朝?

2020-07-29 11:10:29 作者: 清朝时期为何

满清政权以外族人的身份,统治了整个华夏民族二百多年的历史。他们入关初期因为一种可怕的传染病,差点断送了先人好不容易打下的大好河山,这种传染病就是天花。

现在,人们总是谈起艾滋病就色变,而在两三百年之前的清朝,人们谈起天花也是纷纷色变。天花是一种恶性传染病,是清朝贵族的噩梦,是使得清朝两个皇帝命丧于此的疾病,更是使得康熙和咸丰也因此变成了满脸的麻子。

天花是由天花病毒引起的一种烈性传染病,也是到目前为止,在世界范围被人类消灭的唯一一个传染病。感染天花病毒后的潜伏期平均约为12天。感染后的初期症状包括:高烧、疲累、头疼、心跳加速及背痛。天花是感染痘病毒引起的,患者在痊愈后脸上会留有麻子,“天花”由此得名。

天花在清朝历史上绝对是个独特的存在,一直困扰着清王朝,让它无法安生。在清朝历史上,就有顺治皇帝和同治皇帝死于天花,而康熙和咸丰虽然逃过一劫,但却在脸上留下了麻子,永久的麻子

当时的清朝,不管是皇帝还是贵族,还是普通老百姓都十分恐惧天花。在顺治时期,就因为当时的蒙古流行天花,顺治皇帝就有六年没有召见千里迢迢前来的蒙古王。可是,谁知,最后顺治皇帝还是命中注定般死于天花。

别说皇帝了,那些刚来到中原的八旗子弟更惨。他们常年生活在关外,根本就不适合中原地区的候,会水土不服,更容易感染天花。

据说,当时,如果他们中没有出过痘,那他们就根本不敢来到中原,觉得来到中原就是等于送死。可惜,当时清王朝为了夺得江山,还是来到了中原,所以,很多八旗子弟都死于天花。

据说,当初顺治皇帝最后选择康熙作为自己的继承人,都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康熙已经出过痘了,更是得过了天花,意思就是天花已经不会威胁康熙了。所以呢,顺治皇帝就选择了康熙,而没有选择自己很喜欢的福全。

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天花甚至差点就毁了清王朝.......可怕。

参考文献:《明清历史集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