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朝士半江西,分析明朝江西文人政治的成因

2020-07-26 12:16:27 作者: 从朝士半江西

江西省,明朝时期又称江西布政使司,疆域大致与今天相当,东西方向地处武夷山与罗霄山山脉,南北以长江与南岭为界,辖设13个府和1个州,分别是:南昌府、广信府、饶州府、南康府、九江府、瑞州府、袁州府、临江府、抚州府、建昌府、吉安府、赣州府、南安府,宁州,总领77县。很难想象,地处明朝南端,无论是行政区域面积,还是经济发展水平都不算一流的行省,几乎垄断着700年前的大明王朝官场,所以,历史上留下一句“朝士半江西,翰林多吉水”的盛誉。

明朝版图下的江西行省

明朝时期江西文人的科举概况

根据清朝光绪年间编写的《江西通志·选举表》记载,有明276年间(公元1368年―1644年),江西省诞生10466名举人,以吉安和南昌两地最多,大约占到整个江西省举人总数的52.4%。甲科进士中,江西省的学子更是表现出惊人的科举天赋。整个洪武期间共录六科进士881名,江西占到147名,仅次于浙江省,位居明朝第二。

建文帝二年(公元1400年)至明英宗天顺八年(公元1464年),64年间明朝的共录取进士及第者5090名,江西占1001名,约等于1/2的名额。合起来计算,整个明朝,江西一共培养出3000多名进士。江西进士一甲的数量与南直隶、浙江持平远远高出其他省份。

明朝时期的江西文人政治集团规模庞大

明朝曾有一首民谣来描述江西的文人盛况“一门三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十里九布政,九子十知州”。整个明朝共立53位宰职大臣,江西籍的宰职占据9席,分别是解缙、胡广、杨士奇、陈循、陈文、彭时、费宏、夏言、严嵩,另有内阁元首“三杨”杨士奇、杨荣、杨溥。可以说,明朝时期的江西省完全称得上是社会的风向标,对明朝的经济和文化生活的方方面影响深远。

明朝时期江西文人产生的原因

明朝之所以能够出现空前规模的“江西”文人政治集团,与江西的经济、文化和特殊地理位置有着巨大的关系。

① 搭上经济中心转移的“快车”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来看。封建社会是农耕经济文明主导的时期,华夏文明的经济中心曾经长期以黄河流域为主。由于北方游牧民的崛起所带来的政权更迭问题,华夏文明的经济中心也随之经过数次南移。直到靖康之变、建炎南渡建都临安(今杭州)后,才确立以东南为“天下粮仓”农耕经济局面。江西省恰好赶上此次经济中戏转移的“快车”得以快速地发展起来。

宋明江西发达的农耕经济

先说农耕经济。江西省作为明朝时期的首屈一指粮食产区,一直承担着朝廷最大的纳米供应职能。施由明先生撰写的《明清江西社会经济》一书中,曾考究得出:

洪武二十六年(公元1393年),江西纳米2585256石,排名2位;弘治 十五 年(公元1502年),江西纳米2559706石,排名1位;万历二十六年(公元1598年),江西纳米2528270石,排名2位。

此外,江西还拥有当时先进的制造业,最有名的景德陶瓷也位于江西。此时的手工业制造业代表着资本主义雇佣关系开始萌芽。清代唐英撰写《陶冶图说》中,明确记载景德镇制瓷业发展的盛状,如下:

景德镇袤延仅十余里……以陶来四方商贩,民窑二三百座,工匠人夫不下数十万,藉此食者甚众。

如此发达的农业生产和手工制造业,使得明朝时期的江西经济一度达到空前的繁荣。经济的飞快发展带动物质生活的迅速提升,江西民众不再受到物质生活匮乏的困扰,从而使得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读书治学中,可以说明朝时期,江西士人文风浓厚的背后,与它能够搭上200多年前经济中心转移的“快车”,经济上得以迅速崛起作为支撑是主因。

工艺制造业的崛起,助推经济发展

② 无形中悠久的治学传统和客观上书院文化的支撑

江西文人集团有着相对悠久的历史,大致是从宋代开始崛起。由于宋朝重文轻武的国策影响下,江西文人集团一步步兴盛起来,与江浙、福建共同构成南方三大文艺地区。整个宋朝时期,江西文人集团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十分活跃于政坛,诞生过以欧阳修、王安石、曾巩、黄庭坚、杨万里、文天祥为代表的江西士人。同为宋代江西文人一员的罗大经曾撰写《鹤林玉露》写道:

江西自欧阳修子以古文起于庐陵,遂为一代冠冕。后来者,莫能与之抗。其次莫如曾子固、王介甫,皆出欧门,亦皆江西人。

北宋的江西省自欧阳修开始,本土文人集团开始壮大起来,成为活跃宋代各路文人中具有鲜明特色的一支。江西文人集团的崛起,还离不开书院文化的推动。宋明两代,是江西书院文化的极盛时期,文人输出源源不断。仅从书院的数量看,明朝共有书院1239所,江西省占据238所,占比五分之一。无形中悠久的治学传统和客观上书院文化的支撑,两者共同作用下,给明代江西文人政治集团的崛起壮大提供有形和无形的双重保障。

传承已久的书院文化(图为白鹿洞书院)

③ 依山傍水的地理是天然的读书圣地

上文提到过有关江西的概况,从地理上看明朝时期的江西省东西方向上地处武夷山与罗霄山山脉,南北方向上以长江(北)与南岭(南)为界。三面山一面水的特殊地理位置,使得江西形成“山环水抱”之势。

特殊的山水构造为建院讲学提供天然的条件。绝大部分书院都是依山傍水建造,可以说是无独有偶的读书圣地。唐代王勃的《滕王阁序》开篇写道: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