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花源记的历史真相是什么?

2020-07-26 11:10:56 作者: 桃花源记的历

桃花源记的历史真相

桃花源记是我们中学时代说学习的一篇重要课文,当时的我们对于古文还没有那么深刻的理解,所以大家普遍采用了老师的说话,就是说桃花源是陶渊明幻想出来的一个与世无争的世界,但历史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对当场的观点提出质疑,今天就来探讨一下桃花源让人害怕的历史真相。

桃花源的第一种正解

桃花源入关图

桃花源记按照当时的说话来看很有可能上东晋时代的一座坟墓,当时渔人真正打鱼的过程之中,忽然看到了一片桃花林,然后他跟着水流直上源头,想要看看这片桃花林到底通往何处,然后就看见前面有一座大山,而山先有一个小口子,里面刚好可以进去一个人,一开始的话是很狭隘的,后来就慢慢开阔起来了。但据历史记载,这种结构刚好是魏晋时期的墓道。

桃花盛开图

流传到现在的《葬经》就是这样记载,秦汉时代的人们为了防止自己的坟墓被盗,便采用了前窄后宽的设计,在出土的曹操墓就是这样的设计,所以说桃花源的入口其实是十分符合狭长的墓道设计的。而桃树在那个时代也是用来涵养阴气的,大片的桃园根本不是活人住的地方,谁会在家门口栽种那么多桃树呢?

从衣冠服饰上面分析,桃花源里面大人说自己是秦朝的人,但他们穿的衣服却是和外面的人一样,这里就很蹊跷了,虽然说汉服一脉相承,可是从秦朝到东晋五百多年的时间还是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的,与世隔绝的他们怎么做到与外面同步服装。只有可能是这些人的衣服是外面百姓祭祀祖先的时候焚烧衣服给先祖然后带进去的。

桃花源的第二种正解

渔民进去图

这种说话很有可能也是一种真实说话,当时渔民见到的桃花源都真实存在,只不过很难寻找到罢了,太守知道桃花源的存在之后,便逼迫着渔民带他过去,当时过去肯定不是太守一个人过去,而是带着士兵和军队过去的,当他们进入桃花源之后被这里的财富和和平所震撼,太守便下令士兵屠杀了这里所有的老百姓,也就是所谓的秦时遗民,而出去之后便对外界所这里根本不存在,只不过是渔民为了骗取赏赐的诡计而已。

南阳刘子冀病死图

当时南阳的刘子冀听说这件事情以后十分感兴趣,他也去寻找,进入桃花源之后发现原本安静和平的先秦遗民却被屠戮一空,这种场面让他内心十分害怕,一个人身处死境,后面回家之后因为心中对桃花源事害怕和懊悔不已,便去世了。而从当时的历史来看,那个时代北方夷狄入侵,到处都在打仗,许多士兵杀老百姓冒功的事情屡见不鲜,而桃花源里面的又是先秦遗民,这更是让他们心理上没有负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