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尽沧桑的唐代大诗人,作品超越今古,永放光芒

2020-07-26 11:08:41 作者: 阅尽沧桑的唐

唐开元二十八年(公元740年),李白40岁,其年龄和公元同步进行。

此前李白经历了不少世事,早在公元715年,15岁的李白写了《明堂赋》、《拟恨赋》等诗作,展现了过人的才华。

此后李白才情勃发,过着亦隐亦仕的生活,随心生活,在大唐盛世的背景下,不知忧悒是何物。

尽管李白身上有不少道家的影子,但他最看重的是儒家,是经世致用,渴望建功立业。

岁月蹉跎,当四十岁来临时,李白迷惘了。

他不理解努力奋斗二十余年,依然没有封侯,没有做上高官,没有建立自己想要的功业。

难道俺不如别人?不,我是相当有才华的人!

想我李白21岁时,拜访司马相如琴台、扬雄故宅,豪情满怀,写下"今来一登望,如上九天游"的诗句,歌颂祖国山河,我雄奇豪放的诗风,开始形成。

我呀,喜欢浪漫!

我24岁时,辞亲远游。一边旅游,一边写诗文,太惬意了。

《别匡山》、《登峨眉山》、《渡荆门送别》、《望天门山》、《金陵城西月下吟》、《苏台览古》、《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江夏行》、《登新平楼》等诗作,就是我的游感,纯粹玩出来的。

我喜欢求仙问道,把见闻融入我的文笔,浪漫风格越来越明显。和孟浩然诗酒唱和,玩得特别开心。

唉,如今我李白已至不惑之年,回想前世今生,仿佛一场梦啊。

我除了诗文和还算可以的剑术,其它不值一提!

李白呆立在徂徕山顶,望着天上变幻莫测的流云,怔怔出神。

一阵夜风袭来,李白打了个寒噤,哦,天已秋!

韩准、裴政、孔巢父、张叔明、陶沔等人一边说笑,一边来到李白身边。

孔巢父挤眉笑道:"谪仙人,你想跳崖啊,嘻嘻。"

李白急忙扭头,轻轻摇了摇头,叹道:"岁月悠悠,人生如梦。我们在徂徕山已喝了几个月的酒。美酒佳肴,人生至乐,可惜--"

陶沔问道:"可惜什么?"

"可惜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人家称我们六人为'竹溪六逸',逍遥派嘛,过几天我们要分手了,总得留点诗文下来吧。"

韩准、裴政等人听了,频频点头,于是与李白围坐在一起,吟咏起来。

李白写了《送韩准、裴政、孔巢父还山》,友情深挚。

猎客张兔罝,不能挂龙虎。

所以青云人,高歌在岩户。

韩生信英彦,裴子含清真。

孔侯复秀出,俱与云霞亲。

峻节凌远松,同衾卧盘石。

斧冰嗽寒泉,三子同二屐。

时时或乘兴,往往云无心。

出山揖牧伯,长啸轻衣簪。

昨宵梦里还,云弄竹溪月。

今晨鲁东门,帐饮与君别。

雪崖滑去马,萝径迷归人。

相思若烟草,历乱无冬春。

最后一句"相思若烟草,历乱无冬春"意思是:朋友们,想你们啊!相思就像春天的烟草,无边无际。

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李白过着游客生活,主要在东鲁一带活动,写下《游泰山六首》、《侍从游宿温泉宫作》、《驾去温泉宫后赠杨山人》、《温泉侍从归逢故人》等诗。

唐天宝二年(公元743年),李白43岁时,终于有了待诏翰林的机会,但在那年秋天,李白遭谗见疏,遂有归隐之念。

唐天宝三年(公元744年)三月,李白主动上书,要求还山,说要继续修炼。玄宗无奈,只得放李白出宫。

那时像李白这样的人,比比皆是,亦隐亦仕,无拘无束。做官不开心了,求仙问道,然后出仕,循环生活。

李白属于大唐名士,随心生活,玩得转。

因为有了宽松的创作环境,李白的创作力长盛不衰,写下许多脍炙人口的诗文。其瑰奇多变的想象力,至今无人望其项背。

别的不说,光凭《梦游天姥吟留别》,李白傲视群雄。

写《梦游天姥吟留别》时,李白46岁,其创作水平,不亚于年轻时代!

这是一首记梦诗,也是一首游仙诗。意境雄伟,变化惝恍莫测,缤纷多采的艺术形象,新奇的表现手法,向来为人传诵,被视为李白的代表作之一。

此后李白的笔力逐渐衰减,"安史之乱"发生后,李白心中的桃花源毁了,他痛心疾首,为大唐的命运揪心。

唐宝应元年(公元762年)十一月,62岁的李白拚尽全身力气,写下《临终歌》,溘然长逝。

大鹏飞兮振八裔,

中天摧兮力不济。

馀风激兮万世,

游扶桑兮挂左袂。

后人得之传此,

仲尼亡兮谁为出涕!

弥留之际,李白依然把自己比作扶摇直上九万里的大鹏,可惜中途翅折,壮志难酬!

华夏诗仙,殒落当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