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宋朝和明朝的皇帝一直南逃,而元朝和清朝皇帝却不逃?

2020-07-26 11:07:35 作者: 为什么宋朝和

很多时候我们都说宋朝和明朝灭亡的时代是不应该他们从理论上还是有一条生路可以选择的。很多现代网友对当时的情况进行分析之后说宋朝和明朝还可以跑到更南方,他们认为凭借着宋朝明朝汉文化的强大影响力,在东南亚一带一定可以建立起一个崭新的国家。实际上宋朝明朝皇帝已经没有退路可言了,而元朝和清朝皇帝还是留有一条退路的。

宋朝皇帝一向是南逃的。从北宋灭亡靖康之变开始,宋朝的皇帝就一直在逃跑,当时宋徽宗和宋钦宗也想过南迁的事情,但最终没有通过。照顾作为宋徽宗的一个孩子。成功的继承了祖先的逃跑习惯,从北宋开封一直逃到长江旁边的建康。

因为从当时的宋朝广大土地来看,他们是可以逃跑的,宋朝的灭亡只是在北方灭亡,在南方仍然是属于宋朝的统治,他们还有退路可言。所以在宋朝和金朝大战的时候,宋高宗赵构可以从开封跑到建康,也可以从建康跑到临安,甚至可以带领着大军流亡海上。因为在南方所有的土地以及百姓都归属宋朝统治。金国人无法征服这些地方,只能对统治者赵构进行追击。

而明朝的话也是和宋朝差不多,但他们做的比宋朝更差。他们在崇祯皇帝的时候没有想过南迁的事情,崇祯皇帝最后在北京煤山上吊自杀。后面的事情大家也知道了,就是南明内部争权夺利的历史,而南明的皇帝也一再的向南方逃跑,到永历皇帝的时候,甚至还逃跑到东南亚缅甸国境之类。最后被吴三桂率领清军逮捕,南明皇帝是真的逃无可逃了。

元朝皇帝拥有漠北这条退路,他们在明朝起义军攻打北方都城的时候,知道打不过他们就连夜向漠北逃跑,而元顺帝和他的一众文武大臣也成功逃到漠北,因为在当时的情况看来,汉人不可能越过漠北这800里的沙漠,他们在汉人来临时,只要越过800米的沙漠,汉人军队终究会因为粮草不计。加上长途运输线等诸多情况退去,而他们又可以继续占领漠北。

清朝皇帝溥仪的退位终究来说是比较可能的,按道理来说,清朝入关之前也是从关外而来,他们把关外划为自己的祖地,应该是有退路可言的。可是从清军入关之后,他们对关外就一直实施的是一种封闭政策,不许满人进去开发,也不许汉人过去。

关外使得过惯的富贵优柔的满洲贵族来说,他们是根本不想去的,就算当时有这条退路。还不如在紫禁城享受超过国民待遇来好。而袁世凯当年和孙中山他们所商业的和平条约里面,也有对清朝废帝的优待政策,答应每年共计两百万银元来。支出皇家生活,这使得溥仪就在紫禁城定居下来了,而不是逃往关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