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语“家有三项,不败也亡”,是指哪三项?可惜十人九不知

2020-07-26 11:11:22 作者: 俗语“家有三

俗语不同于谚语,也不同于歇后语,它是中国老百姓在生活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之谈,虽然没有华丽的辞藻作为修饰,但是俗语中却蕴含着非常深刻的道理,警醒后人!民间有一句俗语“家有三项,不败也亡”,那么这句话中的三项指的是什么?可惜十人九不知!

中国历经几千年的历史,在漫长岁月中,在老百姓的眼中最看中就是“家”, 即使物质条件不好,一家人高兴快乐便是最大的幸福,但万物都没有十全十美,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那么如何让家庭变得更好或者说维持当前现状?老祖宗早就总结出了经验,避开这三项,家庭便不会衰亡。

第一项:兄弟不和,中国一句古话叫“兄弟如手足”,亲兄弟就如同身体的一部分,是难以分割的,在困难的时候兄弟可以帮你撑起一片天,帮助你东山再起。但是一个家庭如果出现兄弟不和的现象,就说明家庭关系已经出现裂缝,不再完整,兄弟之间形同陌路又何谈幸福快乐?所以说兄弟之间应该和睦相处,享受大家庭带来的快乐。

第二项:夫妻不和。“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夫妻两人能够结合是非常大的缘分,彼此之间虽不能做到相敬如宾但也要彼此珍惜,吵吵闹闹在所难免,但“床头吵架床位和”何尝不是一种解决问题的最好方式。如果夫妻之间不和睦,那么小家庭就会面临分裂,孩子不会幸福,双方老人也不会感到快乐。

第三项:家教不严。“自不教父之过”这句话说得非常好,人刚刚出生性格单纯善良,教导有方便是有才之人,但如果家教不严的话,难免会让孩子走上错路,孩子是一个家庭的中心,如果孩子走歪了,整个家庭都会受到牵连,那就没有幸福可言了。从古至今,中国老百姓都非常注重孩子的教育,但是如今社会,孩子就是家长手中的宝贝,犯错以后不打也不骂,任由其肆意妄为,在这样环境下长大的孩子第一是扛不住社会的压力,第二是很有可能误入歧途。

每一个大家庭都是由很多个有血缘关系的人组成的,为了让家庭变得更美好,请远离这三项。综合来看,古人总结出来的经验非常在理,我们保持一个虚心的态度,学习接纳,正所谓“三人行,必有我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