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诗歌的角度,评析“草莽英雄”黄巢与“草根帝王”朱元璋的格局

2020-07-26 12:14:52 作者: 以诗歌的角度

诗歌自从汉乐体开始,一直以多种多样的形式各种呈现在大众的眼前,曹丕的燕歌行更是开创了诗歌的五言的先河。我们经常讲“诗词歌赋”,诗作为一种文学体裁,不是最早出现的,至少要晚于赋所盛行的汉朝,而然诗一经诞生,立刻受到广大知识分子的青睐,因为诗最为讲究结构、格局、韵律、平仄,需要很高超的技巧进行处理,可以说诗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学的最高境界。

在古代的诗歌中,诗人所表达的抱负往往是诗歌的核心要点,区区几行字便能够说尽世道悲欢沧桑、心中喜怒哀愁,真可谓是文学领域里的结晶。

其中以军事和边塞诗成为诗歌中杀气腾腾使得读者仿佛能瞬间带到古代金戈铁马的战场中,比如以李贺和高适等作为其间的卓越人物。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等诗句仿佛瞬间能把人带到杀气腾腾,旌旗猎猎下着雪的边疆。但若论杀气最重的,笔者认为还是帝王们所写的诗了。

一是落魄书生黄巢,杀尽百花一直秀

在长安的门前,一位落第的举子正在大门口郁闷的看着科举榜上的名单,很不幸的是,这次他又接着名落孙山。于是在一阵郁闷之后,黄巢兄做回了私盐贩子的行列。

但是在唐末的横征暴敛之下,很快黄巢就带下手下揭竿而起。随着他早年间的“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的豪言壮语,黄巢靠着在广州的战略转移的成功,黄巢的军队于是在击败当时唐朝最重要的一只军事力量高骈的部队之后,率领着大军打进了长安。

不第书生黄巢最终进入了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然而因为黄巢的流动作战和对于政治上的一窍不通,繁华的长安在他的手下瞬间变成了在韦庄笔下内库烧为锦绣灰,天街踏尽公卿骨的人间炼狱,在后世唐军的反扑下,黄巢因为没有战略要地的支持很快就败下阵来,最终,传说中目莲转世的黄巢败死于泰山虎狼谷,但是他的咏菊却成为了千古绝唱。

二是农民皇帝朱元璋,僧人哪识英雄汉

帝王的诗歌当然最好的创造者自然是有着帝王心思的秦皇汉武唐宗宋祖们。虽然皇觉寺出身的朱元璋在文学的修养性和艺术性上自然不如天天舞文弄墨的文学大拿们,但是诗中呈现的赫然杀气,朱元璋的诗绝对可以排的上号。

朱元璋在和元末诸侯们的中原逐鹿中。在烟波浩渺的鄱阳湖上面团灭了陈友谅的几十万水军。鄱阳湖水战成为了朱元璋创立明朝,成为一代开国之中的重要起点。

在消灭了他在南方最大的竞争对手陈友谅之后,除了北方为了保卫元朝虎视眈眈的王保保之外,南方的割据势力基本上就是一些自守的张士诚等人。在这些人的目光之下,自然对朱元璋的一统江山构不成什么威胁了,于是朱元璋就在得意满满之下去,也在他的属地之中各种游览。

当朱元璋有一次在一座寺庙中游览的时候,寺庙的主持觉得来人并非一般人,就各种打听该人的姓名,于是在朱元璋的回去的过程中,寺庙的墙壁上赫然出现了一首豪气凌云万丈的诗。 杀尽江南百万兵,腰间宝剑血犹腥! 老僧不识英雄汉,只管哓哓问姓名。朱元璋的后来称帝之后说过的我本淮右布衣,天下于我何加焉,也成为朱元璋作为帝王对帝王的气质和心思的完美把控。

非主流草根英雄的对比

历史上,虽然有完颜亮的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张献忠的七杀碑等等,但是从文学布局和诗文构思来看,前两者的杀气和气质的确是称得上数一数二。

在唐末和元末的阶级矛盾和社会困局之前,朱元璋和黄巢可以悍然站出来揭竿而起。敢于带领朴素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们和在他们还是屠龙少年的时候敢于同眼下腐败的统治者们作斗争。

他们的文学素养和艺术构造也配合他们的眼光和职业生涯的过程而步步往上飙升。但是对于黄巢和朱元璋的比较上,这两位的优胜劣汰还是比较的明显的。

朱元璋的咏菊在气势上就压了黄巢一头,百花开时我不发,我若开时都吓杀,黄巢的咏菊,他把菊花比作了花中青帝,但是所谓的花中青帝,在朱元璋对于时局的判断和决策中,依然被朱元璋的吓杀百花的格局给压倒了一头。

作为当时还是起义者的朱元璋,他能把杀光陈友谅的部队后的傲气和宝剑上的血性杀气所结合起来,相比之下,那个在寺庙中只会一个劲的问朱元璋姓氏名谁的老和尚,自然也就成为了朱元璋所鄙视的对象之一。能把事实结合杀气的,古代也就是淮右布衣朱元璋才有这等格局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