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考生故事丨汤欣怡:有了明确的目标,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2020-07-25 22:42:45 作者: 高考考生故事

在走入高考考场之前,上海实验学校的汤欣怡,就以地理物理化学三科A+、春考英语135的成绩,成为了同学们的“偶像”。

但她对最终的考分并不满意。可见这个女孩对于自己的要求多么高。

而她优异的背后是日复一日的坚持与自制,在她看来,拥有明确的目标,才能有源源不断的前进动力。

修饰错题本,让它变得更漂亮

新冠疫情的突然暴发令许多高考考生措手不及,也让正在准备两场等级考的汤欣怡有些焦虑。

“当时我物理和化学成绩并不是很好,”汤欣怡说道,“再加上不能前往学校上课,我不得不开始寻找自我提高的方法。”

汤欣怡口中的方法其实就是整理错题集,但她的做法却有些不同,“单纯地将错题整理为集,我可能很难坚持下来,因此我在原本单调的错题集上做了一些美化和修饰,让它变得更加漂亮,这样,每次我拿起错题集都有继续完成的动力。”

汤欣怡表示,这是她在疫情期间找到的最适合自己的办法。7个月的坚持,证明了她所说的,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式,才是坚持的关键。

明确的目标,激发前进的动力

“我想进入复旦大学。”当汤欣怡谈及学习动力时坚定地说道。

在汤欣怡的家中,父母的管理一直都较为宽松,没有在学习方面给予她过多的干涉与规定,汤欣怡可以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进行学习。这样的方式有利有弊,其中“利”在于她能更快地找到属于自己的学习状态,而“弊”则是学习的自制力变得尤为重要。

“我认为,要拥有良好的自制力,拥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极为重要。”

汤欣怡强调道,“对于我们而言,一个明确的大学或是专业即可。所以每当遇到困难难以坚持之时,就多去回想自己已定的目标,保持一颗清醒的大脑,路在脚下,我们要脚踏实地。”

 >

十年的时间,完成十二年的学业

老师眼中成绩优异,工作能力出色,能力出众又灵动的汤欣怡,是上海实验中学十年制的学生。

“她用了十年的时间,完成十二年的学业,并丝毫不落下风,在别人看来很不可思议,但多亏了学校尊重差异、提供选择、开发潜能、多元发展的理念,让汤欣怡有了良好的生长空间……”

上海实验学校高中部副主任朱琳强调:“上实非常尊重学生的个性潜能,尊重学生各个方面的潜能与差异,并努力创造条件,通过多样化办学为学生的未来发展打开一扇大门。”

“上海市实验学校,我的十年回忆都在这所学校里。”汤欣怡有些感慨,“在此之前,我从没有经历过一场如此正式且隆重的考试,也没有经历过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分别。高考对我来说,是第一次走入这样一间考场,进行一场决定人生的考试,我相信这也将会是我一生,不可磨灭的记忆。”

“我还要感谢在高考中与我一同奋斗的同学,感谢那些被我当做‘偶像’的同学,这些都将是我珍贵的回忆。”汤欣怡笑着补充道。

来源:周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