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代,赵国一直是军事强国,长平之战为何惨败?真因赵括吗?

2020-07-29 12:13:47 作者: 战国时代,赵

导语:战国时代,赵国一直是军事强国,长平之战为何惨败?真因赵括吗?并非完全归因于赵括纸上谈兵

在整个战国初期的时候,中原地区的各大诸侯国当中唯一的超级大国是魏国,这个国家也是整个中原地区军事实力最为强大的国家,可以说占据的是军事强国的地位,因为有吴起在魏国的军事变法,让魏国的军队基本上是所向披靡,而吴起本身也是沙场名将,带领军队作战是没有一场败绩的,可以真正意义上称之为攻无不克战无不胜。

到了战国中后期的时候,中原地区有两大崛起的军事强国,一个是西方经过了商鞅变法的秦,一个是进行了赵武灵王胡服骑射变法的赵国。秦国进行了商鞅变法之后,因为它是用军功来决定爵位高低的,而且士兵们所承袭的爵位是可以由自己的子孙后代们传承下去的。

因此,秦国国内对于战争还是十分渴望的,毕竟在那个时候加入国家的军队是可以获得巨大的利益的,这就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人们的畏战心里,给国家的军队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这是秦国的军事实力迅速崛起的一个重要原因,又因为秦国本身就是西部半农半牧的部族,这个民族本身也是崇尚武力的民族,因此那个时候的秦国可以说是称霸中原的一个国家之一。

而赵国也是一个民风比较彪悍的国家,它与北方的匈奴有着相连的地方,与匈奴的常年作战让这个国家学习了匈奴人游牧民族战争的一些特点,并且融入到了自己的军队作战形式当中,这个国家的军事实力也是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了战国中后期的时候对抗秦国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利器。

尤其是到了战国后期,秦国的一家独大,其他的国家基本上不愿意再与秦国发生战争,而这个时候只有赵国一个国家还一直都行走在抗秦的前线上。

到了战国末期,整个中原地区军事实力最为强大的就只剩下秦国了,而这一历史时期与我们上述所说的那个阶段的分界线就是长平之战,长平之战发生在秦昭襄王统治秦国的历史时间段,在那个时候,秦国与赵国的军事实力基本上是旗鼓相当的。

可是,那场战争的结果却让人们始料未及:两个国家经历了长达三年的对抗,最终以秦国将领白起坑杀赵国降卒四十万作为终结。赵国也因为那一场战争失去了几乎全部的军事力量,整个国家也迅速跌入了低谷,直到最终的灭亡也没有在翻起什么涟漪。那么到底是什么样的原因让赵国这个一直以来的军事强国在战场上蒙受了如此巨大的失败呢?我们今天就来重点分析一下这个历史事件背后的原因。

赵国长平之战失利的原因是赵括纸上谈兵吗

很多人都把长平之战的失败归结在了赵括一个人身上,纸上谈兵的赵括也因为这场战争的失败可以说是遗臭万年,但是这场战争的失败真的只是赵括一个人的问题吗?

这当然是不可能的,两个国家之间的对抗,牵扯到的是两个国家国内错综复杂的政治关系,以及无数大臣贵族之间的利益纷争,甚至牵扯到王权之间的问题。这么许多的问题,绝对不可能只发生在一个人身上,或者仅仅由一个人来背负着所有的责任。

不过,一场战争的失败与它的降临也是不无关系的,所以长平之战的失败赵括必然要承担一部分责任,但是这部分责任,却不是最重要的那一部分。

我们都知道,原本带领赵国军队对抗秦军的是战国四大名将之一的廉颇,廉颇在反复研究了赵国与秦国之间的作战形式以及面临的局面,采取的是以防为攻的方式对抗秦国的军队。因为当时的秦国是长途奔袭的,他们并不在自己的国家领土范围之内作战,因此,这就需要有大量的粮草支援。赵国则是在自己的家门口设置了一道防御的壁垒,可谓是进可攻退可守,背后就是赵国为其留出的大后方,因此,在长期的对峙局面之下,优势的一面会渐渐地倾向于赵国。

赵括替换廉颇将赵国军事优势局面逆转

廉颇的预料并没有错,在经过了三年的对抗之后,秦国国内的综合国力发展十分缓慢,甚至前几代君主变法努力所遗留下来的财富也基本上被消耗殆尽,这个时候的秦昭襄王也是心急火燎,秦国的朝野上下为了能够给予他们军队足够的粮草支援,不得不从巴蜀地区运粮。但是,巴蜀地区与秦国之间交通闭塞,无奈只能派遣大量的人力去修建栈道,这才有了李白在《蜀道难》中所说的:然后天梯石栈相钩连。

本来如果真的这样对峙下去,最先垮掉的很可能是秦国,但是秦国一方面在蜀地和情敌之间修建栈道做粮食的运行通道,一方面又在赵国国内散布流言,当时,赵国的国君在听到这些留言之后对廉颇产生了怀疑,并且萌生了要把廉颇更换为赵括的念头。

而赵括是一个不能够准确分析自己实力的人,在国君找到他的时候,他对赵国的国君说了这样的一句话,他说只要他的对手不是武安君白起,那么它一定能如秋风扫落叶一般打败秦国军队,可是在赵括作为军中将领之后却只会按照书本上所说的内容进行排兵布阵,忽略了战场上所有能够出现的突发状况,最终让廉颇建立起来的优势局面土崩瓦解。

因此,在这场战争的失败当中,赵括要承担一定的责任。但是,就如同笔者上述所说的那样,这一部分责任并不是全部的责任。那么,导致长平之战失败的最主要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燕国奉行王道,齐国进行吏治,韩国讲究术治,楚国分治,秦国法治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