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里那一抹亮丽的“志愿红”

2020-07-19 09:39:22 作者: 社区里那一抹

乌鲁木齐晚报全媒体讯(记者盖煜 唐红梅 马婷 王磊)送医送药、送菜送饭、代缴水电费、测量体温、清洁消杀、宣传防疫知识······在乌鲁木齐有这样一群由社区工作者、工作队干部、居民、商户共同组成的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积极主动加入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以一抹亮丽的“志愿红”温暖着小区居民的心。

生活必需品 有人送上门

“你好,这是你要的蔬菜和生活用品,看看对不对?有任何需要请联系我们。”7月18日一大早,天山区金银路社区志愿者伊尔法特·阿不拉提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仅一上午时间,他就为7户居民提供上门送货服务。

伊尔法特·阿不拉提是一名高三毕业生,刚参加完高考,他和同学主动报名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

“现在有40多位居民主动加入志愿者队伍中,和社区一起为居民提供服务。”市环境监察支队驻金银路社区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李敬阳说,社区管辖着9个小区,志愿者的加入给社区服务工作增添了力量。

在水磨沟区南湖北路片区王家梁社区,社区工作人员李原刚把大米和清油送到居民王学强家门口,便又匆匆赶往下一家。

李原负责辖区74户居民的生活必需品配送任务,小到几包方便面,大到十公斤的大米清油,他每天至少要跑40趟。

“给大家送货的同时,还会顺便宣传一下防疫知识。”李原说。

就医取药 有人帮忙

7月18日11时,沙依巴克区炉院街片区双和社区内电话铃声响起,社区志愿者聂翠玉接完电话立刻起身出发。

打电话的是百商百乐苑小区居民周敏丽,她的预产期就在这两天,早上起床感觉有点不舒服,便打电话向社区寻求帮助。

不到5分钟,聂翠玉便到了周敏丽家楼下,开车送她去市妇幼保健院做B超。

“做完检查医生说我可以入院待产了,聂大姐便开车把我送回家,帮我一起准备住院用品,吃完午饭后,又开车送我和我老公去医院办理住院手续,直到我们住进病房才离开。”周敏丽说。

聂翠玉也是一名社区居民,她主动加入社区志愿者队伍中,希望能给大家帮帮忙、跑跑腿。

目前双和社区共有20名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宫婷婷也是其中之一。

“这两天我挨个给居民打电话,询问有没有什么需求,当茹克亚·司马义大姐告诉我她的慢病药今天就要吃完了时,我立刻赶到她家取上慢病本,到自治区中医院帮她拿药。”宫婷婷说。

在经开区(头屯河区)西湖片区东山坡社区,怀孕初期的居民任超也在社区志愿者的陪同下,前往医院做孕检。

“生活中遇到困难,他们总会第一时间想办法解决,让我们觉得非常安心。”任超说。

困难群体 享定制服务

7月17日13时,临近午饭时间,75岁的刘荣森收到了一份午餐,这份午餐是经开区(头屯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驻中亚北路片区科技园社区工作队和社区工作人员送来的,和他一样,社区12位独居老人都收到了午饭。

“谢谢你们,这么辛苦还想着我。”刘荣森说,虽然孩子们不在身边,但工作队和社区为民服务工作做得很细致,让人暖心。

经开区(头屯河区)各社区的志愿者们还针对不同居民的实际情况,随时了解独居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困难群体的需求,为他们提供“定制化”服务。

在沙依巴克区和田街片区东一街社区,也有一名义务“送餐员”,他是居民党员高斌,每天饭点前,他都会将做好的饭菜送到95岁的郭天恒家中,怕饭菜不可口,每顿饭前他都会问问老人想吃些啥。

“平时生活中少不了邻居们的帮助,现在我也做些力所能及的事,给有困难的邻居们送去些温暖。”高斌说。

王家梁社区则发动社区工作者、居民党员和楼栋长,将辖区内保障民生所需的蔬菜店、粮油店、超市等商铺的联系方式整理好发给辖区老年人、残疾人等困难人群,并建立《区域内点对点外卖订购送达机制》,保障大家足不出户就能买到所需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