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嵬兵变的幕后黑手是谁,杨贵妃可不可以不死?李亨如何一石三鸟

2020-07-29 12:12:11 作者: 马嵬兵变的幕

马嵬兵变说到底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虽然看似是在针对杨国忠和杨玉环,实则剑指“沛公”唐玄宗李隆基。

既然“沛公”是李隆基,“项庄”是陈玄礼,那么指使“项庄舞剑”的“范增”是谁呢?

显然是太子李亨。

李隆基虽然一手开创了“开元盛世”,将盛唐之“盛”推到了顶峰,但是却也掩盖不了他晚年所出的昏招。

他先是宠爱武惠妃,武惠妃为了让自己的儿子李瑁能够取代李瑛成为皇太子而设计陷害了李瑛,李隆基却因为宠爱武惠妃而丧失了判断,也没有深入调查李瑛究竟是被陷害,还是真的想要谋反,二话不说便废了李瑛。

后来,他又宠信权相李林甫,李林甫为相期间不仅打压异己,哪怕是太子李亨也没少受他的气,也得对他避让三分。

李林甫有没有能力呢?有,但是用到了争权夺利之上,一旦争权夺利,那么必然会导致唐朝内部陷入混乱。

一个坚不可破的堡垒,总是从内部开始坍塌。

武惠妃之后,有一个杨贵妃。

李林甫之后,则有一个杨国忠。

武惠妃拉起了一个李林甫,杨贵妃则拉起了一个杨国忠,不论是李林甫也好,是杨国忠也罢,皆非好鸟。

只不过,李林甫显然要比混混出身的杨国忠更有真材实料,所以李林甫在位时期的唐朝也要比杨国忠时期更为稳定。

李林甫、杨国忠和杨贵妃三人,对于太子李亨来说则都是威胁,即便李林甫已经死了,李亨也仍然还受到杨贵妃和杨国忠的掣肘。

当年一个武惠妃便让李隆基“一日弃三子”,如今更受宠爱的杨贵妃如果给李隆基生了儿子的话,李亨别说太子之位了,恐怕还得像李瑛、李瑶、李琚三人一样小命不保。

所以,为了保证自己的地位,为了让自己将来能够顺利接李隆基的班,更是为了保住自己的小命,李亨都不得不铲除杨贵妃和杨国忠。

安史之乱的爆发,不仅给了李亨一个铲除杨贵妃和杨国忠的契机,也同样为他篡夺皇位创造了突破口。

马嵬兵变处死杨贵妃、杨国忠,可谓是一石三鸟。

杨贵妃一介女流,并不懂得政治,似乎对政治也没什么兴趣,至少没有像武惠妃那样在政治上影响李隆基的决策,更没有像武则天那样谋夺权力。

所以,如果只是说要让李隆基清醒清醒的话,实际上杨贵妃不是必死之人,只要处死了杨国忠,再将杨贵妃打入冷宫便足够了。

但是这仍然不符合李亨的利益,且不说杨贵妃将来会不会报复发动兵变的将士,倘若继续让杨贵妃活着的话,将来她一旦给李隆基生了儿子的话,对李亨来说未必不会成为威胁。

只有杨贵妃也死了,李亨才能安枕无忧,这是第一鸟。

安禄山起兵谋反打的是什么旗号?清君侧,当时皇帝李隆基的身边是谁?那当然是杨贵妃和杨国忠。

既然安禄山说杨贵妃和杨国忠是李隆基身边的“垃圾”,他起兵是为了给皇帝和唐朝清理垃圾,现在垃圾已经被李隆基自己清理干净了,你安禄山是不是应该罢兵了?

如果安禄山老老实实罢兵的话,那么唐朝便可以腾出手来慢慢收拾他。

如果安禄山仍然没有收手,反而继续攻打唐朝的话,那么唐朝便能够名正言顺地将安禄山定为叛逆,从而占据大义地号召天下人继续为唐朝效忠。

毁掉安禄山的旗号,撕下安禄山的伪装,将安禄山推到天下人的对立面,这是第二鸟。

第三鸟才是马嵬兵变的重中之重,为的便是将李隆基的威严威望打落谷底,然后让李亨能够趁机实施篡权夺位的计划。

虽说安史之乱的爆发已经让李隆基的威望掉了一截,可是他毕竟是皇帝,效忠他的人仍然占据多数,所以李亨必须还得想方设法地继续削弱乃至于彻底打垮李隆基的威望。

马嵬兵变之中,将士们要求李隆基处死杨国忠,处死了杨国忠之后,又逼迫李隆基赐死了杨贵妃,这无异于是拿刀架在李隆基的脖子上。

经此一遭,李隆基的威势必将再跌一层,这为李亨日后的夺位埋下了伏笔。

原本是护送李隆基去蜀地的禁军为何敢发动兵变?为何杀了杨国忠之后,还敢得寸进尺地要求连杨贵妃一块处死?

因为他们得到了李亨这个未来的皇帝的保证!

马嵬兵变发生之后,李隆基迫于压力派高力士和李瑁去给后方的李亨传口谕,李瑁当时所扮演的角色也很值得怀疑。

李瑁给李亨带去了李隆基的口谕的同时,必然也带去了马嵬兵变的消息。

于是,马嵬兵变后还没到一个月,太子李亨便将李隆基撇开了一边,直接在灵武称帝,将李隆基尊为太上皇。

李亨这一石三鸟之计,至此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