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十年代初的道外区 哈尔滨这座城市的根 老奶奶售卖的道外冰棍

2020-07-29 02:15:31 作者: 八十年代初的

哈尔滨作为一个城市的历史很短,清朝中东铁路修筑以前,这里依然是一片蛮荒之地,只有稀稀落落的小村落。直到1860年代,清朝解除关外封禁,大批的关内移民开始闯关东,哈尔滨才逐渐兴旺起来。

景阳街上的有轨电车

1890年的时候,山东人傅宝善从呼兰前往马场甸子开药铺行医,后来傅家兄弟陆续前来开设客栈和大车店,于是便慢慢形成了后来的傅家店。随着中东铁路的修筑,大批的筑路工人涌入哈尔滨。但因为中国人无法适应与外国人一起生活,满眼尽是洋楼,听到的都是洋话,还要提防俄国人的袭扰,于是纷纷的前往傅家店安家。大量的店铺、饭馆、旅馆等相继开业,傅家店也就此初现繁华。新中国成立后,傅家店地区合并改成为了道外区。

道外区因为聚集了来自关内各地的移民,因此这里也聚集了全国各地的风味小吃, 有着各式各样的老字号。道外区过去的富商在建造房屋的时候,因为追求豪华气派,除了模仿道里区的外国建筑外,又在窗户、浮雕、房檐等处加上了中国传统的牡丹、蝙蝠等图案,形成了独具一格的中华巴洛克风格。

四道街保康药店前的行人

尤其是靖宇大街两侧,更是楼宇密布,店铺紧邻,长期热闹非凡。道外区也成为了哈尔滨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根本所在。

今天就让我们跟随80年代初道外区的老照片,一起去找寻那曾经的记忆,回忆夏日里曾经道外冰棍的味道。

靖宇大街转角的寿衣门市部

靖宇大街上的庆丰茶食店

靖宇大街上的龙江餐厅

十六道街与靖宇大街交叉口

靖宇大街与五道街交叉口的流动商贩

夏日里老奶奶小推车里售卖的道外冰棍

靖宇大街与一道街的转角,春节来临时的年货市场

靖宇大街东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