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和刘秀都能一统天下, 为何刘备做不到? 原因也就这两点

2020-07-29 02:15:16 作者: 刘邦和刘秀都

一、对手

刘邦的对手是项羽,虽然勇冠天下可惜有勇无谋,刘邦那是用人的高手,有张良、陈平、韩信这样的超级精英在手,收拾项羽本就是理所当然之事;而刘秀的对手是王莽,或者说是被王莽逼反的赤眉军,可刘秀自己已然打进赤眉军内部,集合所有势力之后,也是顺水推舟一般当上了皇帝。

而刘备的对手就厉害了,且不说曹操阵营高手如云,单靠一个诸葛亮和五虎上将,完全看不到取胜的希望,即使孙权看着孱弱,刘备率领70万大军亲征还是以失败告终,想要刘备向祖先学习,彻底统一三国,那也太难为他了。

二、格局

东汉末年,三国尚未成型之时,曹操最先起兵征伐董卓,拥有了天时;而孙权在拥有传国玉玺的情况下,退守江东拥有了地利;刘备起兵又晚,有没有好地盘可以当作根据地,唯一拥有的只是人和。就这样他在前期赢得仁义的名声后,居然在入住益州后放任士兵哄抢,府库亏空后盘剥百姓,拿下汉中立即称王称帝。

本来诸葛亮给他定下的隆重对策不是要他三国鼎立,而是此后从荆州和益州两个方向呈剪刀之势完成天下一统。可惜刘备格局不够,三分天下居其一已经足够,统一大业不在他的考虑之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