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士之巅:魏晋南北朝之竹林七贤

2020-07-29 02:14:45 作者: 名士之巅:魏

魏晋南北朝,是一个急剧变革的时代,也是一个名士最多的时代,以至于后人一想起名士,就以魏晋风度称之。

其中又以竹林七贤为最。考其历史,他们首先以七贤闻名,后因其经常在山阳县竹林下集会饮酒,故又称竹林七贤。

公认的竹林七贤NO1.这个人比较牛逼,软件硬件都很牛。

1、头脑聪慧,智商据说250+,

2、博览群书,又喜欢思考,经常发表意见成为精神领袖。

3、精通各种乐器,弹得一手好琴。

4、容貌俊朗,身高一米八九。

大家看看,天地的灵气都集于他一身了,让人艳羡啊。

可是这人有个毛病,他不像当时的名士那样,涂脂抹粉,峨冠博带,

他反其道而行之,不修边幅,不注重打扮,脸和头发经常就半个月不洗。嵇康十分崇尚老庄之道,所以很是追求养生之道。正是在养生之道中找到了自己不修边幅的理由:道法自然!

这个人一身傲骨,拒绝与权贵交往,这个习惯他保持终身。

竹林七贤,好酒。

阮籍和嵇康有点像,都是头脑聪慧,酷爱读书,离经叛道,不与凡俗交往。可能有的人会说,竹林七贤中,阮籍应该放在第一位,因为他的《咏怀八十二首》流传至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而嵇康却很少有作品传世,在基础作品创作这块,嵇康是比不上阮籍的。

阮籍还是行为艺术的祖师爷,因为他不在意别人的看法,也不喜欢说话,所以他就用眼睛来说话,看得上的就用黑眼珠看几眼,看到讨厌的就用眼白瞅瞅。所以后世行为艺术的寻根之旅,一般都会到阮籍这。

向秀是个矛盾的人,因嵇康的非暴力不合作被司马昭干掉了,他不得以才只能归顺于晋室,但他都是采用消极怠工的办法,出工不出力。在生存和自由之间,他选择了妥协,这也导致了他的出世思想之中带有不少的入世之念,因为他的不纯粹性,也使得他与其他人渐行渐远。

论年龄,山涛在竹林七贤中是老大,但其他竹林六贤不认这个,所以也没人喊他一声山老大。山涛在竹林七贤中属于没有什么特别值得说道的地方,但他的优势就是均衡,还有一个有慧眼的好老婆。有一天,山涛对她说:“娘子啊!你暂且忍一忍如今的饥寒,我日后定当位列三公,只是不知道到时候娘子你是否做得来三公夫人哩。”等到山涛显贵之后,一不养婢妾,二对妻子恩爱依旧,而俸禄赏赐,则都散给亲戚故人,自己夫妻俩甘于平淡。

竹林七贤,淡薄名利。

和阮籍一样嗜酒,刘伶平日少言寡语,惟以饮酒为乐事。常纵酒狂饮,数日不止,刘伶常带着酒,并命人拿着铁锹跟在后面,嘱令说,“我如果醉死了,就地把我埋掉。”,以此看来,刘伶果真是个妙人!如果他能活到现在,估计谁都不敢跟他喝酒:万一有个三长两短,岂不是人人有责?

王戎是竹林七贤中年龄最小的,他比山涛小二十九岁,比阮籍小二十四岁,比嵇康小十一岁,少年老成的王戎凭借着自身的优秀和几个名流学士建立了忘年交,居然没有代沟,这不能不说是他的能力。

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说的就是他:相传他七岁的时候,和小朋友们在一块玩耍,看见路边有株李子树,上面果实累累,枝条都被压断了,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跑去摘,只有王戎没去。别人问他为什么不去摘李子,王戎回答说:“这树长在路边,还能保留这么多李子,一定是苦的。”其他人摘来一尝,果然如此。小小年纪就观察仔细,善于思考,能够根据表面现象进行推理判断,王戎的智慧可见不一般。

竹林七贤:名士之巅。

阮咸是阮籍的侄子,竹林七贤之一。性情放达不受拘束,在竹林七贤中排在末第二小。他何年生何年卒历史上却没有任何记载,可谓奇哉怪也!

有一次大家喝酒喝得酣畅淋漓之时,只见几头猪闻见酒香哼哼着跑来,也要加入到饮酒之中,众人连忙起身轰赶几头猪。猪终于被赶走了,等众人转过身来时都大吃一惊,一头“漏网”的小猪正和阮咸头挨着头,一块儿扎在瓮里喝酒呢!阮咸喝的醉醺醺,小猪喝的美滋滋,竟不分彼此了!众人都笑了,上来边轰猪边对阮咸说:快把猪赶跑!他正与你同瓮痛饮呢!阮咸头都不抬地说:“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那意思是说:天地造化万物,原无贵贱之分,为啥猪就不能和人同席饮酒呢?“来来来!”他拍拍小猪说,“共饮!共饮!”他热情地邀请小猪同饮,接着又把头伸进瓮里痛痛快快地喝起来,小猪似乎听懂了他诚挚的邀请,边喝边哼哼,似乎在对他说谢谢呢。

竹林七贤的豁达,追求自我,无论是放到当时的年代还是放到现在的年代都显得格外珍贵,直到今天后人仍仰慕他们的绝世风范,这也应证了一个道理:事情做到极致,永远不会泯于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