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基础设施和重大政治措施入手,分析秦朝隋朝相似性,文明传承

2020-07-29 12:14:30 作者: 从基础设施和

导语:秦朝与隋朝有哪些相似?从基础设施和重大政治措施入手,分析秦朝、隋朝相似性,你修长城,我建大运河,共同传承华夏文明

在我国封建朝代中,有两个朝代非常相似,他们都是短命王朝,后继的王朝都是大一统长寿王朝,都注重基础设施建设,都是二世而亡,对为中华民族文化传统做出不朽的贡献,这两个王朝就是建立帝制的秦朝和开创科举制度的隋朝。

秦朝与隋朝是两个短命的王朝,人们往往将他们的统治放在一起进行对比,在很多人看来,这两个朝代的统治形式是类似的,它们的发展形式也是类似的,同时,人们对于这两个朝代的争议也是非常之大,很多人认为这是它们解决了中原地区的混乱争斗让分裂走向了统一,十分肯定它们的统治地位。

秦朝、隋朝有哪些相似之处

但也有一些人对于它们的统治嗤之以鼻,因为这两个王朝同样都是二世而亡的朝代,并且都是因为第二任君主的暴政才导致了国家的灭亡,那么这两个朝代究竟有哪些相似之处呢?人们将它们进行类比,难道仅是因为同样是二世而亡吗?本篇文章重点对比分析一下秦隋两朝,看一看这两朝有何相似之处?为什么人们会热衷于将它们进行对比?

秦、隋两朝都结束乱世,建立大一统王朝

首先第一点,自然是绝大多数人所认为的二世而亡以及它们第一任君主统治时期的相似发展形势;秦朝与隋朝都是十分短命的朝代,它们只经过了两代的发展就被消灭了,而且同样都是第一任君主异常的英明神武,并且结束了长期以来的分裂战争而统一起来的君主。

秦朝结束战国乱世,建立帝制比如说秦始皇,他继承了先辈们的遗志,消灭了山东六国一统中原,完成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的大一统,让整个华夏文明不至于四分五裂,后来又书同文、车同轨、统一度量衡、统一文字,让华夏文明的传承有了一个雏形,给历史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同时,秦始皇所创立的君主制度也是延续了两千多年的政治基础制度,此外,他还是皇帝这个称号的创始人,无论后代的君主制度如何发展,皇帝这个词都没有改变过,所以人们也将他称之为是千古一帝。

隋朝结束南北朝乱世,传承华夏文明同样,隋文帝也是一位结束了三国两晋南北朝的混乱,而建立大一统王朝的伟大君主,那时候,以“五胡”为主的戎狄,实际上威胁着整个华夏文明的传承,中原地区不仅是在土地方面遭受着外来的侵略,在文化方面也未曾幸免,如果不是隋文帝进行统一的话,华夏的文化历史可能就没有办法传承下去了;因此,隋文帝对于中国历史做出的贡献同样是十分巨大的。

所以说,这两个朝代都是结束了重大的分裂战争,而统一起来的朝代,但它们同样是因为后代子孙的昏庸无能而快速灭亡的朝代。胡亥重用赵高,导致整个秦国的朝堂上乌烟瘴气,曾经为秦朝打天下的名臣名将死的死、走的走,朝堂之上本身是谋臣如雨猛将如云,在赵高的祸乱之下,整个朝堂一片凋零,所以才会对刘邦项羽的部队无能为力,最终一个辉煌的王朝土崩瓦解,也着实是浪费了秦始皇嬴政以及历代励精图治的秦国国君的一番心思。

隋文帝也是这样的一个人,历史记载的他也是非常暴虐并且好大喜功的,他执着于征讨高丽的战争,曾经连续三次征讨高丽,耗费了巨大的财力物力,但隋炀帝所谓争讨高丽的战争并不是一个单纯的军事战争,对于他而言,这更像是一次去往高丽的旅行,他的御驾亲征不如说是贪图享乐,所以很快也就被起义的势力给吞并了。因此,它们第一任君主的励精图治与它们二世而亡的特点是第一个相似之处。

汉承秦制,唐承隋制,汉唐两朝都是大一统长寿王朝

第二点,是因为在它们之后都有一个辉煌而强盛的王朝出现;秦朝灭亡之后经历了楚汉争霸,最终大汉王朝兴起为华夏文明的繁衍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以至于我们后来所说的语言叫做汉语、民族称为大汉民族、文字称为汉字。

汉朝是一个延续了几百年的王朝,它不仅巩固了内部的统治,在对外战争方面也有着长足的突破,驱赶了北方的匈奴,保障了中原地区的文化传承,在中国历代王朝中的地位可见一斑。

隋朝之后的唐朝,是封建社会发展的一个巅峰而隋朝灭亡之后兴起的唐朝,更是让人非常向往的一个朝代,唐朝的繁华就连现代人都异常的羡慕,而且唐朝不仅是一个在发展上是鼎盛的朝代,不仅是因为它的经济行政发展非常的平衡,更因为它稳定清明的社会环境和它宽容豁达的生活形式是现代人求之不得的。

更有甚者,在如此安稳和谐的社会发展进程当中,唐朝的社会所体现出来的那种文化气息也是其他朝代所不具备的,在它的鼎盛阶段,诗仙李白绣口一吐就是半个盛唐,各大文人名士层出不穷,而且没有其他朝代所出现的那种文字狱,社会环境相当的放松,女性的地位大有提升,君主的统治也非常的亲民。

唐朝是文化盛世,更是思想自由时代据传,那时曾经有人写文章嘲讽过唐玄宗,但传到唐玄宗耳中的时,他也只是呵呵一笑并没有追究;如果这样的事情放在后来的清朝,那可能就是灭门的惨案了;所以唐朝的繁盛不仅是体现在发展方面的,更主要的是它对于人们精神需求的一种满足,对人的文化追求的一种满足。所以,很多人都将唐朝当成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发展的巅峰,可谓是古代历史当中的空前绝后。

因此,在隋朝和秦朝之后王朝的鼎盛,也是它们的一个相似之处;当然,不仅是因为这两个承接王朝同样的兴盛,才能够作为隋朝和秦朝的相似点,更重要的是,唐朝和汉朝都有承袭前代政治制度的情况体现,汉承秦制我们就不需要多说了,其实唐代的很多政治制度也是沿袭着隋朝而来的,比如我们熟悉的三省六部制其实就能够看到隋朝政治发展的一个影子,所以这才能够当做它们的第二个相似之处。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