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实包拯并非黑脸 老嫂比母的故事根本不是发生在他身上

2020-07-29 12:14:44 作者: 真实包拯并非

说起宋朝的包拯、包公、包黑子、包大人,现今的国人没有几个不知道的,说是妇孺皆知也不算夸张。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包公就是古今清官的代名词。

(剧照)

中国民间关于包拯的故事颇为丰富。一千多年前包拯去世后,他故事就开始在民间流传,《合同文字记》和《三现身包龙图断冤》是宋人最早创作的包拯断案故事。元代时,统治黑暗,人民期待清官,元杂曲里大量包公戏开始流传,保存下来的有完整剧本的清官断案戏有十六种,其中涉及包拯断案的就有十一种之多。

历史上,包拯弹劾陈州京西路转运司,揭露其盘剥灾民罪行的真实事迹,被石玉昆的《三侠五义》再创作为家喻户晓的包公戏《陈州放粮》。民间则把其渲染加工成开封府尹、钦差大臣“包青天”奉命查赈,剧中涉及国舅们害民肥私、包公查案遭人陷害、各路百姓掩护包公、包公怒铡皇亲国戚、成功放粮赈灾。演绎了一出青天大老爷为民除害、不畏强权且惊心动魄、扣人心弦的故事,令人百看不厌。

在中国戏曲舞台上,“包公戏”久演不衰。包公戏的流行,从南到北,几乎涉及到所有的戏曲种类。戏剧舞台和影视剧中的包公,并不等同于历史上真实的包拯,而是经过艺术加工带着某种理想化色彩的包拯形象。

一些人心目中的包拯,既是一位清正廉明、铁面无私、心智过人、执法如山的清官,又是一个半神半凡的超人。在他的身上,凝聚了老百姓对于清官的企盼,和对社会公正的向往。

包拯的脸谱和传统戏剧中的所有脸谱都大不相同,它墨黑如漆,在脑门心的位置上用白色勾画有一弯新月。这一脸谱已经成为戏剧中的包拯专用。包拯的前额所画,俗称“月形脑门”,学名“太阴脑门”。传说中包拯刚正威严,“日断阳间夜断阴”,白天料理人间的案子,夜晚则主持阴间的讼事,需要阴阳两界的“通行证”。而这“月形脑门”,就起到“通行证”的作用,绝对够神的。

翻阅有关包拯的史料,或许使不少人吃上一惊。历史上真实的包公无私断案是真的,但脸色不是黑的,额头上更没月牙。而且可以算是个比较标准美男子。文学作品作者和戏剧编剧们颠覆了历史人物的真实“面目”。

据说在安徽合肥市包湖边现存一座包公祠,祠内立有刻着包拯肖像的古石碑,图刻细腻。人们细打量发现,碑上的包公完全不是戏台上的模样,而是手执笏板,清瘦矍铄,一介白净儒官形象。

还传说故宫藏画中有一幅包拯画像。画像中的包拯端庄清俊、仪表堂堂,下垂大耳,显得非常和善可亲,尤其是皮肤与常人一样是白净的,而非是戏曲影视中黑脸的形象。史籍上称其“面目清秀,白脸长须”是准确的。

包拯的后人介绍,包公曾有真人画像,是当年其门下学生颜查散在包公六十大寿之际,按照包公当时的容貌、身材、服饰,如实地在麻宣纸上彩绘下来的。据说这幅画高二米多、宽一米多,画中的包公身高一米六五左右。更重要的是,包公的肤色是与普通汉族人一样的肤色,只是在接近眉梢处,确有一块隐约如蚕豆大小的朱砂痣。

诸多史料记载,包拯为人刚直,为官公正清廉,执法铁面无私,断案进谏毫不留情。“铁面”自然就是黑的了,加上他断案时拉着脸,很少笑容。民间就演绎成他脸黑的跟锅底似的了。

查历史记载,包拯,字希仁,生于北宋真宗咸平二年(公元999年),庐州合肥人。他于宋仁宗天圣五年(1027年)考中进士,累迁监察御史。历任三司户部判官,京东、陕西、河北路转运使。嘉祐六年(1061年),任枢密副使。因曾任天章阁待制、龙图阁直学士,又被后世称为“包待制”、“包龙图”。

在历史记载中,包拯只是做到过副宰相级别的官,他没有御赐的三口铡刀,也没斩过负心的驸马,甚至没有一张黑脸和一个月牙胎记。许多现今流传的内容为后世文艺作品所杜撰。至于那三口铡刀,有一说是老百姓自己出钱做的,摆在开封府前面,用以纪念包拯的奉公执法的公正无私。

包拯之所以能在从宋代开始,就被朝野内外广泛好评,主要是因为她不但为官廉洁执政,严明执法,替百姓说话,也因为他为人磊落,不结朋党,不避权贵。

如此一位磊落爱民清官,不论“黑脸”“黄脸”还是“白脸”,包大人都是百姓心中的“正义脸”、“清官脸”。

在戏曲演绎及民间传说中,包公被世人传颂的主要故事,主要是他任开封府尹时怒斩贪官、为民除暴、爱民如子;再就是他的立志经历,即由身世坎坷、相貌丑陋的“包黑子”,受“嫂娘”力助成才,最终成为刚直不阿的“黑脸包青天”。

事实上,关于包拯小时候作为家中的独苗被“嫂娘”抚养成人的情节,属于张冠李戴。

包家真实“嫂娘”的原型,实是包拯的大儿媳妇崔氏,被嫂子抚养大的则是包拯的次子包绶。史料介绍,崔氏与包拯的长子包繶在一起只生活了两年,包繶便去世了。死的时候,留有一个遗腹子,后取名包文辅,不幸的是,包文辅也早年夭折。崔氏没了丈夫也没了孩子,包拯不忍看她孤苦一辈子,便决定将她“回宗”,允许其再嫁。然而,崔氏却当着包拯的面发誓:“生为包妇,死为包鬼,誓无它也”,拒绝改嫁。

史料记载中,包绶幼名包綖,北宋名臣包拯次子,生于北宋仁宗嘉祐二年(1057年),卒于徽宗崇宁四年(1105年),享年48岁。

包拯有这个儿子时已经59岁,孩子的生母是包拯身旁侍妾孙氏。但包绶还未出世,生母孙氏便被包公打发回娘家了。多亏包拯的大儿媳崔氏知悉孙氏怀有身孕,便背着包公夫妇,私底下不断派人送钱财衣物等到孙家,孙氏生下一名男孩,崔氏又偷偷将男孩抱养在自己房里,名为长嫂,实为养母。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