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关羽镇守华容道,是诸葛亮的一石三鸟之计!

2020-07-29 12:17:15 作者: 派关羽镇守华

在赤壁之战中派谁去守华容道这一人事安排上,诸葛亮是颇费心思的,从中可以看到诸葛亮高明的用人艺术。华容道非赤壁之战的主战场,只是伏击溃军的一个预设阵地,按诸葛亮的推测,这里是曹操败走的必经之地。诸葛亮为什么不派张飞、赵云镇守此处,而惟独要派与曹操有知遇之恩的关羽来镇守此处,难道诸葛亮是有意放曹吗?

这正是诸葛亮作为政治家的高明之处,派关羽去守华容道,是他精心筹划的谋略,因为此举可以收到一石三鸟的政治效果。首先,曹操不可杀,派关羽守华容道就是为了放曹。赤壁之战发生之时,魏蜀吴三足鼎立局面尚未形成,作为刘备,既无地盘可以立身,更无实力与曹操抗衡。而在中国北方,唯有曹操有能力暂时统一北方。当此之时,如果杀了作为政治家的曹操,中国北方势必会大乱,势必会重新陷入军阀割据的局面,数十万的百姓会生灵涂炭,社会经济又会重新走向崩溃。

其次,杀关羽威风,稳固诸葛亮在刘备军中的地位。赤壁之战发生之时,诸葛亮除了深得刘备信任以外,很难说深孚众望。由这样一介书生来指挥三军,关羽、张飞辈恐很难信服。能听其调遣,很大程度上是出于刘备的面子。在三顾茅庐之时,对于刘备的过于谦恭,关、张二人已有微词。在以后的行军布阵之中,关羽、张飞也时有轻谩的言语。那么,如何才能树立威信,巩固地位,保证政令畅通呢?诸葛亮选中了关羽,选中了华容道,他借守华容道做文章,向关羽施威,杀一杀关羽的威风,以此来肃整军纪,震慑三军。

最后,卖人情与刘、关,营造和谐的人际关系。诸葛亮虽向关羽施威,但他深知关羽在刘备军中的特殊地位,刘备断然不会因为军令而杀了与自己情同手足的结义兄弟。这在后来关羽被东吴所杀,刘备失去理性发兵复仇可以看出。所以诸葛亮料定刘备会出来拼死力保,不会让关羽轻易丧命。诸葛亮对关羽的恩威兼施,不仅使刘备心存感念,从而奠定良好的君臣关系。同样也会使关羽心存感激之情,在今后的军事斗争中,主动配合诸葛亮工作,做到“将相和谐,内部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