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平乐》中又蠢又嚣张的皇后,历史上真有过吗?有没有被废掉?

2020-07-29 12:18:02 作者: 《清平乐》中

宋仁宗是个好皇帝,宽容大度,仁慈爱民,这从他的谥号“仁”字就可以看出来。

宋仁宗不仅对大臣仁慈,对仆人也很仁慈。

有一次,宋仁宗在御花园散步,走着走着,突然觉得有点口渴,他回头向后望了望,发现端茶水的仆人没来。

宋仁宗急匆匆地赶回了宫里,招呼着宫女快点端水来,他要渴死了!宫女赶忙端了水来,宋仁宗咕咚咕咚一饮而尽,宫女看到皇上渴成这样,好奇地问:“皇上为何不在宫外喝呀?”

宋仁宗擦了擦汗,说道:“我回头找了几次,发现管茶水的人不在,我要是问了,又担心仆人受到责罚,所以就忍一下了!”

为了不让奴仆挨骂,居然忍着口渴,这样仁慈的皇帝着实不多见,要是换作乾隆,估计当场就发飙了,就不把仆人打掉一层皮,至少也要撵滚蛋。

有句俗语叫“人善被人欺,马善被人骑”,宋仁宗因为太过仁慈,遭受了别人的“欺侮”,这个人便是他的母亲刘太后。

其实,刘太后不是仁宗的亲妈,当年仁宗的父亲真宗宠爱刘皇后,可惜刘皇后一直未能怀孕,于是真宗就把李妃的儿子小仁宗过继给了刘皇后,并对外声称是刘皇后生的。

后来,清代据此演绎出了《狸猫换太子》,这里面的太子便是宋仁宗。

宋仁宗继位之时,年仅13岁,由刘太后垂帘听政,刘太后是个权力欲望很强的女人,堪比武则天、慈禧,宋仁宗一直活在阴影之下,颤颤巍巍,如履薄冰。

随着宋仁宗一天天成熟,对刘太后越来越不满,特别对于刘太后干涉自己的婚姻生活,更是恼火。

宋仁宗最初看上了漂亮的王氏,但刘太后说王氏太过妖艳,担心仁宗纵欲过度,损坏龙体,于是擅自把王氏许配给了他人,宋仁宗恨恨不已。

不久之后,宋仁宗看上了才貌俱佳的张氏,想立她为皇后,但刘太后却自作主张,立张氏为才人,而把姿色平平的郭氏立为皇后。

宋仁宗心若死灰,他对郭氏一点感觉都没有,交差似的恩宠几次之后,便再也不踏入郭氏闺房了。

郭皇后有了刘太后的支持,在后宫张扬跋扈、颐指气使,别的妃子只得忍气吞声,唯唯诺诺,但后来刘太后死了,郭皇后大靠山没了。

宋仁宗力图摆脱刘太后的影响,对郭皇后越发冷淡,对尚妃和杨妃越发恩宠,后来仁宗给尚美人的父亲封了大官,恩宠有加,这引起郭皇后强烈不满,而尚妃仗着仁宗的恩宠,越发不把郭皇后当回事。

郭皇后和尚妃明争暗斗,剑拔弩张。

有一天,仁宗组织家宴,席间尚妃和郭皇后发生了口角,越争越激烈,仁宗夹在中间,脸气得发绿。

忽然,郭皇后一个箭步冲了上来,“啪”的一巴掌扇了过去,仁宗赶忙阻止,结果巴掌落在了他的脖子上,扇得通红。

堂堂一国之君,被扇了巴掌,仁宗再也控制不了了,他立马招来了宰相吕夷简,与他商议废后事宜。

几天之后,仁宗下诏,皇后无子,准其出家,道号净悟。之后,郭皇后一盏孤灯,一本经书,郁郁而终。

其实就算郭皇后不扇这一巴掌,她还是会被废的,因为仁宗急于摆脱刘太后的影响,废后只是时间早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