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张学良的保镖,后成上将,并坐拥百亿财富,何鸿燊要叫他叔叔

2020-07-29 13:18:34 作者: 他是张学良的

数十年来,何鸿燊一直是香港和澳门的赌王,享年99岁,控制着数千亿港元的资产。何鸿燊是一个传奇,名气那是响当当。

事实上,在整个何氏家族中,还有一个比何鸿燊更具有传奇色彩的人物。如果何鸿燊见到他,他会恭恭敬敬地向他致意,叫一声叔叔,这也是何鸿燊应该做的。

这个人是谁?这个人就何世礼。何世礼有多传奇?在军界,何世礼是一个将军。在政界,何世礼曾担任国防部常任次长。在商界,他经商后成为了亿万富翁。

何将军1906年生于中国香港但他的祖籍是广东宝安。何世礼的母亲是张静蓉,他的父亲是中国香港开埠后最富有的人——何东。何东又名何启东,何东的父亲是荷兰犹太人何世文,母亲是宝安人施娣。施娣为何世文生了一个女儿和四个儿子。他们按长幼排序依次为:何柏颜(女),何东(何启东),何福(何启福),何满(何启满)和何启佳。

戏剧性的是后来施娣改嫁郭兴贤,生了一个儿子,名叫何甘棠。

何甘棠结婚后收养了一个混血儿叫做何爱瑜。何爱瑜长大后,嫁给了李海泉,生了一个儿子李振藩。李振藩还有一个名字——李小龙,大家应该都知道。

何东的弟弟何启福曾是一家外企的买办。在商界里长袖好舞,富贵一场。他有一个儿子,何世光。何世光和妻子冼兴云有13个孩子,都是洪字辈,其中位居第九的就是大名鼎鼎的何鸿燊。

按家族辈分来看何世礼将军是何鸿燊的叔叔。

何世礼将军早年曾在英国和法国学习军事理论。回国后,他在父亲何东的指导下来到东北,给张学良效力。起初,张学良对富公子何世礼始终有一种“看法”,但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少帅改变了这种看法。他发现这个有钱人家的儿子并不是一个纨绔子弟,而是一个有野心勃勃、有干劲、军功造诣很深的血性男孩。张学良很器重何世礼,走到哪里都带着他。何世礼是少帅的得力助手,是少帅的侍卫副官,也是四名侍卫之一。

1934年9月,张学良推荐何世礼赴美进入美国堪萨斯州参谋大学深造。1936年西安事变发生时,何士礼正好请假回香港探亲。何世礼认为少帅张学良将军对蒋介石实行军事反制,现实是必要的。但他却真诚地希望这件事能和平解决。

在事件和平解决后,张学良将军被蒋介石软禁。何世礼也被解除军职,被迫离开军队。抗战全面爆发后,何世礼重返军队。曾任后勤部中将、中国远征军副司令员、河北辽宁边区副司令员等重要职务。并参加了许多战役,战功显赫。在万家岭大捷之时,炮兵司令何世礼指挥炮兵部队支援各师旅协同作战。战后,薛岳将军在总结会上说:何世礼在关键时刻所立下的战功累累,他是最有资格获得一等勋章的人。

解放战争期间,何世礼任联合部队中将、副总司令。1950年,他被提拔为台湾省国防部常务副部长。也是军队中的二把手。他于1962年退役。然后他开始经商,接管了中国香港的家族企业。在何世礼的管理下,家族企业蒸蒸日上。上世纪90年代,何世礼家族的总地产资产超过150亿港元。

何世礼将军非常爱国。在台湾问题上,他支持祖国统一的主张,积极推动和平统一。有一次,为了避免成为英国公民,他还与父亲打了一场官司。有一次,何东在一座私人花园里接见了新任香港总督。何世礼也和他的兄弟姐妹参加了招待会。席间,总督特别注意到何世礼,对何东说:你儿子跟他的兄弟姐妹不一样。他似乎有一种与众不同的气质。

然后总督拉住何世礼的手,递给他一枚金币,问道:你为归化为大英帝国的父母感到自豪吗?何世礼听了后摇了摇头,坚定地说:我是一个中国人,这没什么不好的。后来,何世礼不愿入籍英国,与父亲发生了争执。父子两因此还上了法庭,最后法院裁定何世礼仍持有中国国籍。何世礼的民族气节、爱国精神,让人敬佩。

何世礼对老少帅张学良一直念念不忘。张学良获释定居美国后,他还两次前往夏威夷看望少帅。两人谈起往事,友情十分真挚。张学良提议废除以前的上下级关系,不能叫他(少帅)司令,要叫大哥。1996年,他飞往美国为张学良庆祝96岁生日。

1998年7月26日,何世礼将军因病在中国香港逝世,享年92岁。张学良得知后,十分难过,低落了好一段时间。据《联合日报》报道,张学良在往后的几年里明显更加抑郁,主要是因为他的老朋友何世礼去世了,他都没心思去玩牌了。虽然何世礼去世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但张学良却不能忘掉这件事,时不时的他甚至流下了眼泪。张学良也在何世礼将军去世三年后,于夏威夷檀香山逝世,享年101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