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僧一向喊悟空大师兄,为何突然向孙悟空跪下?你瞧玉帝干了啥?

2020-07-28 18:50:52 作者: 沙僧一向喊悟

文/金宝哥讲故事

在唐僧的取经队伍里,每个人的身世都不一样。孙悟空当年身为齐天大圣,却不知好歹偷吃蟠桃、金丹,甚至将玉帝、王母娘娘的蟠桃盛会毁之一旦。

八戒前身身为天蓬元帅,统领八万天河水军,却因为流氓罪被玉帝贬下凡间,从此流浪福陵山,成了一只彻头彻尾的猪妖。

沙僧前身乃堂堂卷帘大将,南天门前称尊、凌霄宝殿站前的一线红人,却因为失手打碎了琉璃盏,被玉帝贬下流沙河。

这些犯罪的人经慈悲的观音招安,最后组建成了一只保护唐僧西天取经的队伍。在这个队伍里,孙悟空、猪八戒、沙僧都管唐僧叫师父。虽然唐僧一身血肉之躯,没有一丁点法术,可他前身乃如来二徒弟金蝉子,又是观音指定的取经队长。

剩下的取经成员都是以师兄弟称呼,孙悟空本事最大,入队最早,于是沙僧、八戒都叫他大师兄。如果取经成员真的称兄道弟、团结一心的话,是可以攻克九九八十一难,如愿到达灵山取经的。

可是唐僧性格温柔如水,孙悟空却火急火燎,甚至悟空在面对妖精、强盗的时候是不留一点情面纷纷都要打死,这让软心肠的唐僧非常难受。

于是唐僧和孙悟空的矛盾终于在白虎岭的时候,因为三打白骨精事件彻底爆发了。唐僧反反复复念了几十遍紧箍咒,最后在八戒的怂恿下,将孙悟空赶走了。从此八戒以大师兄自居,甚至在降妖的时候屡次报出“降妖伏魔我第一”。而沙僧也顺势跃居为“二师兄”。也可以这么说,在赶走孙悟空的时候,沙僧虽然没有火上浇油,但却摆出了一副无所谓的态度。

不久,取经队伍就遭遇了黄袍怪,这黄袍怪法术了得,就算八戒、沙僧联手也招架不住。唐僧甚至在黄袍怪精湛的法术下变成了一只大老虎。此时取经队伍面临解散的局面,八戒开始分行李,可白龙马和沙僧不愿意呀,于是在几个人激烈的商讨下后一致决定,由八戒出面,凭借三寸不烂之舌将孙悟空请回来。

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孙悟空三下五除二就解决了黄袍怪,而黄袍怪也被天庭的其余二十七星宿带走。于是众人急忙寻找唐僧,这才在一个铁笼里找到被关起来的“唐老虎”。

此刻就算孙悟空再有情义,也不由义愤填膺,只见他一语双关的说道:“师父啊,你是个好和尚,怎么弄出这般个恶模样来也?你怪我行凶作恶,赶我回去,你要一心向善,怎么一旦弄出个这等嘴脸?”

说完悟空就要走,孙猴子认为,一直辱骂我的妖怪已经降服了,由于我并不是唐僧的徒弟,和八戒、沙僧也不是师兄弟关系,因此我没必要施法将唐僧恢复原貌。

这下急坏了八戒,无论八戒怎么解释悟空就是不听,孙猴子甚至准备摆出筋斗云的姿势作势欲飞。这个时候,不可思议的一幕发生了,一向沉默寡言的沙僧突然扯着孙悟空的虎皮裙“扑通”一声跪下了,你听沙僧怎么说:“哥啊,古人云,不看僧面看佛面。兄长既是到此,万望救他一救。”(详见原著31回)

沙僧这样的操作让孙悟空也不禁震惊,孙猴子不愧为有情有义,他见沙僧下跪后急忙扶起:“我岂有安心不救之理?快取水来。”最后在孙悟空的吐出的一口仙气下,唐僧终于解了虎气,从此又踏上了西天取经之路。

看到这各位是否有些疑问,沙僧前身乃堂堂卷帘大将,为何他却要向孙悟空跪下?猪八戒为何不跪?金宝认为:

1、沙僧不能离开取经队伍。当年玉帝痛打了沙僧一顿后是命人将沙僧丢到流沙河里,是囚禁于此。因此沙僧只能躲在河底忍饥挨冻,更可怕的是,每七日还有天上的飞剑穿过沙僧的身体百余次。

可见,如果取经队伍解散,沙僧是不可能再回到玉帝身边了,按照惯例,他只能回到流沙河。

2、八戒无所谓。他不仅在福陵山有一处房产叫做云栈洞,更是在高老庄有翠兰这个媳妇。即使取经队伍解散,八戒一样哪里都可以去。

因此当沙僧看到唐僧无法解开虎气,孙悟空又要回花果山的时候,沙僧只好跪下来求孙悟空。而孙猴子虽然气还没消,可经沙僧这么一跪,也想到了大家的前途渺茫,这才大局为重,解救了唐僧,各位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