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国家的军事策略到军队的单兵素质,深度挖掘北宋军事失败的原因

2020-07-28 17:50:42 作者: 从国家的军事

导语

北宋在中国历史上绝对是独树一帜的朝代,不仅表现在高度文明下的经济发达、文化灿烂、百姓安居乐业,也表现在对外军事的软弱无力,甚至是“澶渊之盟”、“靖康之耻”的耻辱,纵观中国古代历史,没有哪一个朝代的最高统治者被外族掳走,更没有哪一个王朝被外族逼得远走他乡,究其原因,从表面上看都是北宋王朝的军事软弱无能造成的。

北宋军事的积弱其实早在宋太祖赵匡胤“杯酒释兵权”的时候就已经埋下了祸根,五代十国是历史上最为典型的军阀割据时期,政权更迭频繁,靠的就是武,以武治立天下,正所谓“五代为国,兴亡以兵”,这时候的军队已经成为了改朝换代的工具。

配图来自网络

我们都知道,赵匡胤本是后周大将,因为手中握有兵权,在一个合适的地点、合适的时机,发动了一场兵变,最终坐上了皇帝的宝座,在他心中始终有一个“梗”,那就是一旦兵权外落,就会有第二个甚至是第三个赵匡胤的出现,因此就有了“杯酒释兵权”,找到一个合适的时机,把兵权收归中央,并派遣文官到地方任职,从根本上剥夺了节度使的行政权,此后又将财权收归中央,彻底改变了自唐末以来藩镇割据的局面,为开创大宋王朝铺平了道路。

配图来自网络

那么,北宋军事失败的主要原因究竟是军队的软弱无能,还是国家层面的军事策略的失误?下面我们从三个方面加以分析:

一、北宋时期的军事政策

1、重文抑武

北宋统治阶级为了避免唐末以来藩镇割据和宦官乱政的现象,采取了“重文抑武”的施政方针,一方面加强中央集权,另一方面大力倡导“以文治国”,重点发展经济、文化,使经济空前繁荣,特别是在宋真宗、宋仁宗时期步入了盛世。

配图来自网络

宋太祖赵匡胤经历过五代的分裂局面,对于军事暴力进行专权更迭的现象感同身受,更是害怕这种悲剧在他的的王朝重演,于是就定下了“以文立国”的国策方针,并“重文抑武”,在社会上形成了“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局面,崇尚文化,尊重读书人蔚然成风,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尚武精神”被抑制和打压,民间更是产生了“好铁不捻钉,好男不当兵的”的说法;在朝廷上提高文臣和言官的政治地位,武官的地位被降低和限制。

配图来自网络

这种现象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军队在整个国家层面被边缘化,将帅心中满是怨气,更无为国效力之心,为战争的失败埋下了隐患。

2、将从中御

北宋的“将从中御”主要是为了加强皇权对军权的掌控,这也就成为了军事失败的一个十分突出的因素,“将从中御”的规矩开始于宋太宗时期,每当发生战事,朝廷便往前线源源不断地输送“锦囊妙计”,遥控指挥战争,试想一下,朝廷远在千里之外,对战场的局面根本不了解,却偏偏要指挥打仗,结果可想而知,这个时候的“将在外,君命有所不授”的规则根本不起作用,因为这些将帅大多数都是文官和宦官,根本不懂打仗那些事,而恰恰朝廷的指挥为他们战争的失败找了一个天大的借口。

配图来自网络

“每事欲从中降诏,授以方略,或赐与镇图,依从则有未合宜,专断则是违上旨。”

在这方面最为严重的要属宋太宗赵光义,他不懂指挥却非要逞能,自创了一种战法,叫“平戍万全阵”,每逢战事必授此阵法图,并派监军督战,结果往往大败而归,真是天大的笑话,视战争如儿戏,拿士兵的生命开玩笑。此举严重限制了武将们的主观能动性和临场发挥性,使战争的胜负之道变成了简单的执行命令听指挥,此举乃是军事上的一大退步,从主观上阻塞了战争的取胜之路。

配图来自网络

战机是一场战争能否取胜的关键,而战机恰恰是稍纵即逝,北宋的将领面对战机却还在苦苦等待朝廷的指挥方略,等将领们得到朝廷的战争指令,战机早已失去了,“兵贵神速”在这里就是一句笑话,所以逢战必败已成家常便饭。

反观这些游牧部落的骑兵,利用自身快速灵活、机动性好的特点,频频发动突袭,远程攻击,来无影去无踪,占尽先机,频频取得决定性胜利就好理解了。

3、消极防御

北宋的军事防御政策也是造成军事失利的主要因素之一,北宋的防御,仅仅是被动地“防”,消极地“防”,而没有主动地“战”,“守内虚外”就是消极防御的主要表现,也是对将帅猜忌和防范的产物。

北宋王朝在建国初期阶段,也曾经是厉兵秣马、枕戈待旦,主动出击,宋太宗时期消灭北汉以后,就想一鼓作气挥师北上,仅此机会从辽国手中收复燕云二州,分别于公元九七九年和公元九八六年两次对辽国用兵,均已各种原因而失败。而在此期间,契丹却不断南下袭扰,使边关百姓苦不堪言,备受战争困扰,导致民生凋敝。

配图来自网络

公元九九八年,辽国在辽圣宗的带领下入侵大宋,直到澶州,宋真宗赵恒亲自带兵御敌于大名府,辽国才撤兵;公元一〇〇四年,辽兵又大举入侵北宋,北宋在宰相寇准强烈建议下,宋真宗赵恒再次带兵亲征,御敌于澶州城,在这里双方签署了著名的“澶渊之盟”。在此后的一百二十年里,北宋始终不能对辽国用兵,完全处于被动的防御状态,收复燕云十六州似乎成了一种梦想,事实证明,这确实是一个梦想,一直到北宋灭亡也没有实现这个梦想。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