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战日本让文科生上战场,理科生留校学习,理科生为啥香?

2020-07-28 17:47:40 作者: 二战日本让文

2.5万名学生集结上战场,6.5万名学生现场为他们欢送,涉及107所高校。这就是1943年10月21日的日本。

现场

1、“万人出阵式”背后的真实学子

那天,天幕低垂,阴冷可怖,东京四谷区的上空,犹如被魔咒困住的鬼城,压抑而狂躁,激愤而迷惘。

一场大雨将要倾下。

按照文部省学校报国团的安排,来自东京都、神奈川县、千叶县、埼玉县的77所大学和专门学校的学生,将在明治神宫外苑的竞技场,举行盛大的“学徒出阵壮行会”。

“当我们聚集到明治神宫外的竞技场时,冰冷的秋雨也下起来了。”一学生回忆。

“排在分列队首位的是东京大学,素白的校旗上,‘大学’两个字不仅严肃,更让我觉得凛然。”

“看台上,站满了送行的理科生、女学生。送行者与出阵者,都因为祖国战况不利的未来,而愈显悲壮。”

按照仪式程序,第一项是遥拜皇宫。

现场

2.5万名着军装的学生,在雨中持枪而立。一声令下,齐刷刷地躬身90度,为他们万世一系的神的居所,虔诚遥拜,以示忠勇。

第二项,文部大臣冈部长景奉读宣战诏书。

接下来是首相东条英机致训词,他呼吁学生们“以坚韧不拔之意志和必胜的信念,担负起护国的重任。”

然后是学生代表答词。

来自东京帝国大学文学部的江桥慎四郎,以己昏昏,使人昭昭,高呼“磨炼不屈不挠之斗魂,锻炼强韧之体魄,向决战道路前进,誓报皇恩。”

最后,仪式在海军军歌《奔向大海》的全体大合唱中,悲壮落幕。

东条视察学生兵

2.5万名大学生,就这样被分派到太平洋各战场,成为军国主义的炮灰。

当时,日本其他地方也纷纷举行这样的壮行式,仙台、名古屋的66所学校,9000名学生,静冈县、爱知县83所学校12000名学生,纷纷应召出阵,义无反顾,无可奈何地走向了人生的终点。

是的,一出阵基本宣告死亡。

这是大家都心知肚明的事。

拿握笔的学生对抗握枪的英美军,除了文弱肉身,何以为战?

名古屋大学一名学生日记写道,“(私下里)大家在讨论此事时,有人断言会失败,很少有人表决心说为了胜利必须努力。”

一名文科生在厕所墙壁上写下悲催的告别语:“理科生,以后就拜托你们了。”理科生在日记中说,“只能流着眼泪看完”。

学徒出阵

2、为啥不让理科生上战场?

让理科生留校学习,文科生赶向战场,这是二战日本奇葩国策之一。

折断绚烂的花朵扔向炮火,拿国家的未来投向暗黑,不仅证明了军国主义的残酷,也暴露了亡国前的绝望和掌舵者的无能。

关于学生,日本起初是爱护的。

日本全国性的义务征兵,始于明治维新的1873年。

1889年日本首部宪法颁布时,征兵制已经经过6年修订完善,较为严格地固定了下来。

一个基本的模式70年不变,举国男丁,年满20岁,皆可应征。

之前有人躲兵役,征兵政策也宽松,此时已相对严格,取消许多可延期征用的例外规定。

经过明治、大正,来到昭和二年(1927年)时,《征兵令》已经经过10次修订,这一年,新任天皇裕仁将《征兵令》改为《兵役法》颁布《兵役法》。

该法贯穿军国日本始终,一直到战败投降。

其较大正、明治政策,更严一步,应征服现役的年龄,被延长至27岁。如此,日本所有19—27岁的男性,必须接受服兵役体检。

不过,该法第41条规定:“延迟对中等学校以上在读学生的征集。”

具体怎么个延迟法呢?

当年《兵役法》颁布7个月后,实施细则来了,延缓入伍的最迟年龄为:

初中生,延缓至22岁;

旧制高中生及师范学生,为25岁;

专门学校及大学生,为27岁。

如此,则所有符合服役年龄的在校学生,基本都与当兵无关,只需安心在象牙塔读书即可。

这时是1927年,军国主义在兴起的路上,举国亦未有大战。

1931年侵华,接着南北系列事变,日本大举增兵,冒天下之大不韪退出国联,1937年实施全面侵华战争,中国顽强抵抗,日军“三个月解决事变”变成3年亦遥遥无终点,伤亡日增,积重难返,日本兵源一增再增,蕞尔小国蛇吞象,立显心余力绌堪比登天。

1939年,日府下调学生缓征入伍的年龄,初中生上限调至21岁,高中、师范生调至22岁,专科生调至23岁,大学生调至24岁。

超过年龄的男生,一律当兵上战场。

这一招,解决了兵源短缺的焦渴,但仍然捉襟见肘。

这年9月,二战全面爆发,军国主义控制下的日本政府,立即下发924号政府令,缩短高校、实业学校和大学预科的修学年限,都减少6个月。

让学子提前毕业服兵役,是核心目的。

这一调,立即开启学生参军的加速度,1942年的3月和9月,一年两批大学生毕业的现象发生了。

 1/2    1 2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