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这个王朝仅存14年,却创造了五大旷世工程,至今都令人叹服

2020-07-28 17:45:33 作者: 中国这个王朝

今天小编将给大家聊聊秦朝创造的伟大奇迹的故事,众所周知,秦朝是一个短命王朝,二世而亡,历时仅14年,而且秦朝结束了春秋战国以来长期割据的局面,在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建立了统一的多民族的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国家,可以说,没有秦,就没有后面的汉唐宋这些朝代,虽然秦朝存在时间很短,但是对后世产生了极其深刻的影响,其中留下的人工奇迹,即使今天国人也会对其竖起大拇指。

第一个就是秦始皇的陵墓,骊山陵,说骊山陵是史上规模最大,陪葬品最丰富的帝王陵墓一点也不为过,当时秦始皇从全国召集了70万人来修建自己的陵墓,并且耗费了14年的时间,这项宏伟的工程是在历史上很有价值的,除了建筑的价值值得后人考究还有里面的各式各样的宝物和财物也是很多的。

第二个就是造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都江堰,公元前256年-前251年,蜀郡太守李冰修建都江堰,将岷江水引入成都平原,自此,成都成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时至今日,都江堰依旧发挥着重要作用,尽管都江堰是秦国时期修建,并不是秦朝时期伟大工程,但是却是秦王朝利国利民的代表工程,应该肯定其历史意义!

第三个就是世界上第一条高速公路:秦直道,秦朝建立后,为了边境的安宁,秦始皇命大将蒙恬北击匈奴,同时,为了解决后勤补给问题,先后用了两年的时候,征调了30万军民修建了一条军事交通要道,即秦直道,据记载,秦直道南起陕西林光宫,北至内蒙古包头九原郡,全长700多公里,我们经常说“条条大路通罗马”,而秦直道比古罗马大道早200多年。

第四个就是在我国境内最久远的一条人工运河灵渠,最初灵渠修建是为了战争但是它后来带来的好处是很大的;最后一个便是闻名中外的秦长城,公元前214年,秦始皇派遣大将蒙恬北击匈奴,为了防止匈奴南进,西起甘肃临洮,东至辽东,修筑长城万余里,犹如一条巨龙蜿蜒在崇山峻岭间,保家卫国,气势非凡,是华夏一族的伟大创造,也是世界八大奇迹之一。

最后我们要说虽然秦朝仅仅延续了14年,但却掩盖不住这个时期的伟大建筑的光辉,创造的七大旷世工程至今都令人叹服,秦始皇是我国两千余年中央集权封建帝制的主要设计者,影响之深广,为任何其他帝王所难以相比,世界历史上,开创了一个庞大帝国的帝王还有很多,但他们的实际影响却无法同秦始皇相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