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则天最大的问题

2020-07-28 17:44:32 作者: 武则天最大的

武则天最大的问题

说道武则天不能不提明崇俨,明崇俨是宣武门之变的遗孤,大概是李元吉府上的李氏宗亲,明崇俨点燃了武则天挑战李氏皇权的雄心,授给武则天曌字,最终导致武则天亲手杀死自己几个皇子,在很大程度上报了玄武门灭门之仇。

作为一代君主,武则天杀几个人不算什么大问题,但哄抬女权,哄抬佛教,这两件事贻害百年不可饶恕

武则天搞得女权从文化到起居礼仪习惯都发生了较大的但其实不合理的变革,汉代女主人是席地跪坐,丫环站立,唐代反了,女主人站着,丫环跪着。

初唐基本还是汉礼,武周和中唐武则天出于个人政治需要对礼仪进行较大改革,这种改革的的直接结果就是婚育率大幅下降,大面积婚育障碍,进而出现新生人口生育率断崖。所谓盛唐,是坐享两大波人口红利的结果,隋唐改朝换代,米粮消耗不多,人口锐减,唐初李世民稍有恢复就是一波盛世,盛世高寿,武周生育率全面下降,人口自动减员缩表,平均寿命延长,少子化格局初步形成,李隆基初年第二波人口红利,到李隆基中年,大唐人口已经不仅仅是垂直结构问题,横向结构也越加严峻。

李世民代表士族大家的利益,武则天代表庶族小家的利益。在一个士族大家为主体的社会里,必然李世民是正义的,武则天是反动的。

武则天最大的问题在于哄抬女权,导致中唐女权虚高,造成大面积婚姻障碍,武则天倡导的女权甚至不能带给自己亲女儿幸福,更是导致中唐女性大面积空开空谢

武周朝进行的一些生活日常起居礼仪的改革,直接导致大唐新生人口生育率断崖,几代人之后酿成安史之乱的爆发成为中国历史上最典型的人口结构危机引发的社会大动荡,史称镜花缘,水月劫。 其实我们还有封建思想残余,总觉得天下谁打下来就是谁家的,皇帝位是父子相承,是私产。实际上,皇帝位都是政治斗争的结果。

看看今天的法国,就是安史之乱爆发前的唐朝,就知道武则天之后的唐朝经历了什么。其实并不存在什么真正的盛世,所谓盛世只是一波人口红利,生育率断崖的初期是享受人口红利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