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宋靠盟约就能够与大辽维持百年和平,大辽之后为什么不可以了

2020-07-28 16:42:46 作者: 北宋靠盟约就

1005年,北宋与契丹签订澶渊之盟:宋辽约为兄弟;契丹放弃遂城及涿、瀛、莫三州,两国以白沟河为界;宋每年赠辽岁币银十万两、绢二十万匹;边境设置榷场、通商互市。

1120年,宋金海上之盟;1122年,童贯如约北伐,澶渊之盟带来的百年和平,就此告终,1125年大辽灭国。

北宋和大辽之间的和平时间,持续百年之久。而且,百年之间,宋辽仅有外交冲突而无战争冲突。辽兴宗时期,乘宋夏战争之危,契丹把岁币增加了银十万、绢十万。但契丹也不白拿钱,宋朝打不过西夏,辽朝拿到岁币后就帮着打,辽兴宗两征西夏。

可以说,中原和草原能够保持百年和平的,也就宋辽期间。其他历史阶段不是东风压倒西风就是西风压倒东风,要不就是:你不服我、我不服你,战争变成绞肉机。所以,这个特殊历史阶段的值得我们深刻反思。

01.草原得有一个稳定的博弈对手

非但北宋和大辽之间,西汉与匈奴之间也保持了一段时间的相对和平。虽无百年之久,但汉初70年也算少有干戈。

汉初与北宋,能够与草原保持相对和平,有一个共同的外部形势,那就是草原上要有一个成熟的霸主。

匈奴在大汉立国之前已经成为草原霸主;契丹在北宋立国之前也已经成为草原霸主。而且,这两个草原霸主持续的时间比较长,都是以百年为单位。

战国之时,中原四分五裂,草原也四分五裂。燕国面对东胡的问题、赵国面对匈奴的问题、秦国面对义渠的问题。所以,往往都是草原内部战争、中原内部也战争,而草原和中原之间还战争不止。

南北朝时期,北齐和北周的北方是一个强大突厥。北齐和北周鹬蚌相争,而突厥渔翁得利。但是,突厥并未发动大规模入侵,通婚、进贡这些外交方式完全可以取代战争方式。

所以,中原王朝要实现与草原的和平,必须得有一个前提,就是:草原上要有一个稳定的博弈对手。而北宋时期的契丹,就是一个稳定的博弈对手。

北宋统一中原,立马就会遭遇到草原问题。这是秦汉以后中央帝国必然要遭遇的宿命。但是,契丹的大辽横亘在草原上。于是,北宋要解决的草原问题,就转化为北宋与契丹的关系问题。国与国之间的关系攻略,并非只有战争,和亲、称臣、纳贡以及签订各种盟约。

02.契丹是一个稳定的博弈对手

宋辽之间保持了100多年的和平。有一个先决条件,就是契丹成为稳定的博弈对手,而且这个对手还要保持百年以上的生命力。

如果草原屡屡易主,今天是契丹人、明天是女真人、后天是蒙古人,那大宋就只能独自面对草原问题。独自面对一个屡屡易主的草原,大宋也就只能采取战争手段了。不是大宋想打仗,而是那些有今天没明天的草原霸主们,必须要通过向中原发动战争,才能维护自己的霸主地位。

一个是草原霸主们必须解决的财政问题。草原缺钱而且一直缺钱,这是由草原的社会基础所决定的,游牧生活的草原各部落可以提供游牧战士,但无法提供稳定的税源。

另一个是草原霸们必须解决的统治问题。中原政权可以通过官僚体系实现皇权专制、通过儒家思想实现国民凝聚,但是草原呢?草原的手段就是战争,通过战争,可汗获得威信;通过战争,草原诸部实现凝聚。

西汉与匈奴也保持了相对和平,但是匈奴总要时不常地入侵一下。一个是单于没钱了,就得去中原抢劫一下;一个是单于的话不好使了,就得集中各部干一仗。而且,匈奴单于也管不住治下的那些左右贤王和左右大都护们。这些人也会心血来潮折腾一番。所以,景帝之时,李广“为上谷太守,匈奴日以合战。”,就是每天都跟匈奴人干上一仗。

但是,北宋和契丹之间却完全不是这个样子。庙堂上层不仅礼尚往来,而且通使频繁,百年之间通使380多次。边地百姓,更是百年以来未见干戈。

生育繁息,牛羊被野,戴白之人,不识干戈。

03.契丹为什么能够成为稳定博弈对手

一个非常吊诡的原因就是幽云十六州,看似很屈辱,但是幽云十六州比长城还好使,为中原换回了百年和平。

对于北宋,签订澶渊之盟不仅赔款了,每年都要花钱;而且折面了,与契丹约为兄弟。以前的中原帝国,要么让草原称臣、要么自己做天可汗,哪有什么兄弟之说。同时,还意味着割地了,就是彻底放弃了幽云十六州,承认了契丹对这片土地的主权。

但是,这也是有好处的。好处不至于澶渊之盟结束了宋辽之间的二十五年战争,而且大宋不用独自面对草原问题了,草原问题彻底转化为与契丹的关系问题。

对于契丹,则更是一个更大的利好。这个大利好有两个方面:

一个是物质上的,在草原之外获得了幽云十六州这个稳定的税源,另外还有北宋每年的岁币以及榷场收益。财政上有了保障的契丹,在极盛之时,直接把政治影响拓展到西域,而且自称“诸夏”。我们契丹就是中国,你们西域小国要听我的。俄语中国一词“Китай”,直译就是契丹。足见契丹在草原上的影响力,一直到今天还能见到痕迹。

另一个是精神上的,跟强盗没法讲理,因为强盗不讲理,但契丹已经不是强盗了。不是因为有钱了,而且还加速了文明升级。既然占领了幽云十六州,契丹就得认真治理,而且这个地方远比草原富饶得多。契丹在治理幽云十六州的过程中,不仅实现了文明升级,而且实现了制度创新。开创了南北两院制,南院基本上就效法唐宋,汉人怎么治理、这个地方就怎么治理;北院基本上就草原模式,草原帝国怎么管草原、大契丹就怎么管草原。

 1/3    1 2 3 下一页 尾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