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尼泊尔佛像的背光,你知道多少?

2020-07-28 16:40:45 作者: 关于尼泊尔佛

纵观历史长河,佛教艺术源远流长。佛陀释迦牟尼诞生古印度,佛教的发源地也是古印度,第一尊佛像也就是尼泊尔佛像亦是出现自古印度,背光自然也是来源于古印度。

尼泊尔佛像背光是指诸佛像或者菩萨背后的光圈,一般在佛和菩萨的头部和身后,背光包括头光和身光,又称为佛光、圆光、光相等。《造像量度经》里讲,佛身有三十二相,八十种好,其中身金色相、常光相是指身体经常放射着金色光芒。在佛像产生初期,佛光只是一个光环,但随着艺术不断的发展,佛背光的装饰图案层出不穷,到现在已是琳琅满目,百怪千奇。

尼泊尔佛像背光中的‘头光’,顾名思义,就是佛像头顶发出的光圈,也称圆光和项光。‘身光’就是佛像身上发出的光芒,也称举身光。

尼泊尔佛像的背光主要以圆形为主。佛教背光为圆或者近似于圆形有其宗教的象征意义。圆“在佛教中有许多种说法,佛陀对众生说法的声音叫圆音,佛法的圆满至秒成圆妙,融会贯通是圆通,觉悟之道,平等周满,毫无缺漏谓圆觉,此外还有圆成、圆润、圆明、圆好、圆悟、圆鉴、圆道、圆教、圆佛、圆果、圆戒、圆应、圆光等。

就目前所收集的佛背光种类来看(包括但不限于尼泊尔佛像),有圆盘形、火焰形、吉祥图案和水波形四大类。

其中,圆盘形背光自古印度键陀罗时期就开始出现。早期的圆盘形背光,色调厚重、浓丽,使用西域的明暗晕染法突出立体感。

火焰形背光最为人知,出现的时间较早,早期色彩运用平淡。自北凉开始,主尊佛像雕塑的背光就选用了火焰纹。

吉祥图案是背光艺术的中心,种类繁多,存在于整体背光中。是运用最广泛的装饰,有植物纹组合、几何纹组合以及两者的共同绘制。

水波折形是中唐时期突然出现的背光形制。似夏季的湖面,又如雨后的彩虹,将古人眼中的彩虹刻画的淋漓尽致,自古以来的彩虹,都被人类成为瑞光,当时的工匠也许就是借鉴此意来表现神圣的佛祖之光。

说到尼泊尔佛像背光的含义,其实有一个最通俗的词语可以来说明:佛光普照。它是佛身上发出的光明相,这种光明象征智慧、吉祥,在佛教徒眼里是能祈福灭祸的吉祥光。

尼泊尔佛像背光的美就在于简约和复杂的完美结合,头光或者背光轮廓简洁,与佛身的繁刻复杂形成对比和统一,既疏密相间、错落有致,有静动相宜,沉静热烈,以一种凝固的韵律美呈现出尼泊尔佛像背光的律动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