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见预言后,大呼司马家危矣,转头杀大将,可惜还是无济于事

2020-07-28 06:39:31 作者: 司马懿见预言

司马懿可谓是晋王朝的开创者,虽然他没有真正的称帝,但是如果没有他在前面所做的一切的话,司马家是不可能够取代魏国,掌控当时的天下。因此无论是史书中还是司马家,都把司马懿看成是司马王朝的奠基者。

据说曹操曾梦见过三马同槽的一个梦,当时他就怀疑某个姓马的家族会危及曹魏江山。当时他怀疑的是马腾、马超和马岱三父子,所以后来就想方设法杀了马腾,马超和马岱的逃亡蜀汉,曹操自以为解除了危机。不过到了曹操快要死的时候,又做了这个梦,这就令他感到非常的惊疑。不过他当时一直没有猜出到底是谁,所以到死也没有解决这个问题。而司马懿则是侥幸躲过一劫,因为三马同槽指的就是他们三父子。

话说司马懿三父子通过高平陵兵变掌控了当时魏国的大权,事实上已经掌控了当时的天下,只不过没有登基当皇帝而已。由于之前的经历,所以司马懿对预言这种东西还是相当的敏感,结果某一天突然看到了这个预言牛继马后,他就担心某个姓牛的高官或者是将领将会对司马王朝不利。当年曹操没有斩除祸根,最终导致曹魏江山拱手让人,这样的教训不可谓不深刻,所以司马懿自然要把所有的潜在威胁消除在萌芽状态。

当时司马懿看遍满朝文武,很自然的就觉得大将牛金就是预言中所指的这个人。因为牛金是朝中大将,曾经立下过诸多汗马功劳,在朝中有地位又有兵权。照说牛金对司马家族可谓是忠心耿耿,但是司马懿不会为这些所迷惑,因为之前在曹操、曹丕和曹睿等人还在世的时候,司马懿对曹魏江山表面上那也是一个忠心耿耿。只不过到了司马懿可以取而代之的时候,他绝不会手软,完全不会顾及先皇的所谓浩荡皇恩,焉不知牛金就是这种人。

话说的好量小,非君子无毒不丈夫,既然司马懿认定牛金是自己子孙后代的巨大威胁,那么就绝对不能放过,宁可错杀,不可放过。牛金在朝中影响力不小,所以不能够直接杀,因此司马懿请牛金过来赴宴,牛金不明白这里面的道道,但是也不得不前往司马懿府中赴宴,但是也是小心翼翼的。司马懿采用了一种所谓的鸳鸯酒壶,就是酒壶中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有毒的酒,另外一部分是没有毒的酒。司马懿自己喝的酒自然是没有毒的儿,倒给牛金的酒就是有毒的,不过牛金并不明白这其中的诀窍,所以他看到司马懿饮了酒之后,认为酒没有毒,所以放心地饮下了酒。

不过回去之后不久,牛金就中毒身亡,这件事情在朝中引起了不小的反响,只不过司马懿当时已经掌控了整个朝政,所以虽然很多人猜到是司马懿下的毒手,也不敢怎么样。司马懿以为给自己的子孙排除了隐患,自然也就很高兴,不过当时司马懿年老体衰,不久之后就死去了。他死去后,他的两个儿子司马师和司马昭继续他未完成的事业,最终建立了西晋王朝。

司马懿有一个孙子司马靓被封为琅琊王,他在某一年喜得贵子,起名司马睿,且被封为世子。本来,以司马睿的身份,和皇位差了十万八千里。可是,由于司马皇族为了皇位互相残杀,最后导致坐镇建康的司马睿成了司马皇族的独苗,最后在南渡群臣的拥戴下,登上了皇位,这就是东晋。话说,有野史记载司马睿是琅琊王妃和一牛姓小吏私通生下来的,并不具有司马氏的血统,结果司马懿费尽心机,还是避免不了司马皇族被牛姓取代的命运。

当然,也有人怀疑这一点,认为是有人暗地里污蔑司马睿。不过,司马睿和他的后代在整个东晋王朝表现得相当的软弱,和西晋那些极其疯狂的司马皇族完全不一样,所以有不少人也认同这一点,以为司马氏从司马懿开始到司马师、司马昭、司马炎都是相当疯狂的,司马睿与之相比,实在是有点变化太大,让人很难相信他们是一家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