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乐器唢呐为什么会被说是乐器之王呢

2020-07-28 05:33:00 作者: 中国乐器唢呐

唢呐,又名喇叭,小唢呐称海笛。

唢呐是中国民族吹管乐器的一种,也是中国各地广泛流传的民间乐器。由波斯传入,U呐的音色明亮,音量大,管身木制,成圆锥形,上端装有带哨子的铜管,下端套着一个铜制的喇叭口(称作碗),所以俗称喇叭。在台湾民间称为鼓吹,广东地区亦将之称为"八音"。

唢呐发音高亢、嘹亮,过去多在民间的吹歌会、秧歌会、鼓乐班和地方曲艺、戏曲的伴奏中应用。经过不断发展,丰富了演奏技巧,提高了表现力,已成为一件具有特色的独奏乐器,并用于民族乐队合奏或戏曲、歌舞伴奏。

不知道大家有看过《百鸟朝凤》这部电影吗,这部片因下跪风波而成为舆论热点,因此在看电影选片的时候,自己立刻就选择了它。看完之后十分喜欢,但是也觉得悲哀,唢呐这种传统乐器面临着失传。

唢呐匠在旧时代还是有社会地位的,天明接了焦师傅的班,焦家班改名叫游家班后,天明他爸立刻跟同村的人吹嘘这件事,同村人都说天明他爸祖坟冒青烟了,他爸还很高兴的说何止冒青烟都可以冒火了!

可是随着影片的成成递进,接师礼取消,天明到二十四以及没钱结婚,西洋乐队的兴起。 到后来,天明在家中擦洗瓦那的时候,他爸说这玩意还留着干嘛?早该扔了,靠这个连饭都吃不上。

从天明他爸对唢呐匠的态度,反应出急速转变的中国社会,唢呐这种传统民乐已经被社会所抛弃了,最后文化局的局长到天明家中希望用录音的方式,保存百鸟朝凤的唢呐音,天明跑去城市中寻找以前的游家班的班员,发现班员都吹不了唢呐,百鸟朝凤实际失传了。

这种唢呐文化因无大众消费而失去传承,心里觉得痛心。演员整体都表情都非常到位,特别是焦师傅这种对唢呐的执着的精神都表演的十分到位,天明的幼年演员演的令人印象深刻。

曲一响,布一盖,全村老小等上菜!菜一吃,酒一喝,全村老少齐上坡,哭的哭,抬的抬,后面跟的一片白!棺一放 土一埋 亲朋好友哭起来,生时萧来,结婚琴,一把二胡拉断心,中年笛子,晚年笙,一曲唢呐全剧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