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邦一孙子, 当着吕后面砍死一吕家人, 为何吕后却不敢处置他

2020-07-28 04:27:33 作者: 刘邦一孙子,

这个人叫刘章,他是汉高祖刘邦的孙子,齐王刘肥的次子。

刘邦几个儿子被吕雉狠狠打击,结局都很惨。不过,刘邦长子刘肥,因为自幼是吕雉代为抚养,天长日久,吕雉对刘肥也有一定感情。再加上刘肥的生母曹夫人死得早,没有发生争宠夺爱的事。同时,刘肥又比较识相,把封地献给了吕雉的女儿鲁元公主。这三个方面的原因,让刘肥在吕雉对刘邦其他儿子下毒手的时候,却能平安无事。

刘肥平安了,刘肥的儿子们自然也平安了。

(刘章剧照)

刘肥次子刘章,自幼就比较讨吕雉喜爱。吕雉疼他,就如同疼自己的亲孙子一样。因此,他成年后,吕雉大方地封他为朱虚侯,并将侄儿吕禄的女儿嫁给他为妻。同时,还批准他可以在宫中走动。

不过,吕雉对刘章这么好,刘章却并不领情。在他看来,大汉的江山本来就是老刘家的,如今却谱写着“吕氏春秋”,这不是鸠占鹊巢吗?再加上自刘盈死后,吕雉独揽大权,刘氏子孙在她的阴影下,活得异常艰难。所以,刘章常常对吕雉的所为忿忿不平。

据《史记·齐悼惠王世家》记载,公元前182年,吕雉在宫中大宴宾客,诏刘章入宫侍奉酒宴,并让他在宴会上担任酒吏。

所谓“酒吏”,指的是酒宴上主持酒政的人,类似于监督大家喝酒的人。

刘章对吕雉说,他是武将之后,希望能按军法来监酒。

由于酒宴气氛正浓,吕雉很高兴,便答应了刘章。

酒助人兴,就在大家最高兴的时候,刘章主动请求为大家表演歌舞。

说实话,老刘家从刘邦开始就很文艺范,特别在歌舞这一块儿,更是无师自通。比如流传至今的《大风歌》,就是刘邦自己填词谱曲的流行歌曲,而且还流传至今。

(影视中的朝宴)

果不其然,刘章载歌载舞,让宴会的气氛几乎达到了高潮,大家看完没有不为他点赞的。甚至还有人拼命大喊:“再来一个,再来一个……”

刘章也不含糊,给大家敬了个礼,又表示,接下来要为吕太后唱个耕田歌。

吕雉心情正好,笑着说:“你爷爷倒是知道种田,你从生下来就是小王子,如何知道种田?”

刘章深深鞠了个躬,答道:“臣知道如何种田。”

吕雉觉得很有趣,于是说:“那就唱来听听吧。”

刘章一板一眼,抑扬顿挫地唱了起来,歌词是这样的——

深耕之后,接着播种,苗要疏朗,不是同类,坚决铲除。

刘章唱完,吕雉不笑了,她听明白了刘章歌里的意思。

不过大家并没有在意,有人甚至已经喝醉了。

(吕后)

宴会中途,吕氏家族的一个官员喝醉了。为了不出洋相,他悄悄离开了宴席。本来他以为神不知鬼不觉,可是刘章却看得一清二楚,待那个官员出去后,他便尾随而去,拔剑杀了他。

刘章回来后,向吕雉禀报:“有个人在酒宴上逃跑,按军法当以‘逃兵’诛杀,我已将他杀死了。”

吕雉和宴会中的大臣们大吃一惊,毕竟只是喝酒嘛,至于一定要如此吗?不过,尽管如此,吕雉也不敢怎样,毕竟酒令如军法的话,是她自己同意了的。

吕雉开始有些忌惮刘章了。她让刘章的老婆吕氏盯紧刘章,看看能不能找到他的岔子。不过,还没等多久,吕雉就去世了。因此,他至死也没来得及处理刘章。

有意思的是,吕雉死后,吕禄和吕产把持军权和朝政。就在他们准备发生叛乱,推翻刘家王朝的时候,吕雉安排给刘章,用来监督刘章的媳妇,也就是吕禄的女儿,却胳膊肘往外弯,把这个阴谋告诉了刘章。

刘章得到情报后,很快

联系上了朝中周勃、陈平等大臣,以及其他宗室子弟,一举将准备举事的吕禄吕产镇压,铲除诸吕,要回政权,给“吕氏春秋”画上了句号。

(参考史料:《史记·齐悼惠王世家第二十二》《王弇州崇论卷之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