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鞭”本应是抽打官僚的,为何却将老百姓打得“皮开肉绽”?

2020-07-28 05:34:05 作者: “一条鞭”本

自古以来,税收都是一个国家财政的主要收入来源,相对于比于我们现如今人性化的税收来说,古代时期的税收更加的残酷苛严。

现如今的日常生产都有着科技作为背景,能够保持一定量的生产,即使像发生了我们今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让很多的劳动工作者们都宅在家里不能出门,国家也对他们采取一致的补贴。在没有收取税收的情况之下,还对那些没有办法工作的人生活上给予一定的津贴来补充他们的日常生活。

可是在古代时期就没有这么人性化的处理,并且古代时期没有如今先进的科技,所有的农作物生产不仅仅是看种植的方法,天气的好坏,也占有很大的一部分。如果遇到什么天灾,像地震,虫灾,干旱等情况,粮食颗粒无收,可是在此情况之下,他们还是要提交朝廷要求的赋税。

这就造成了古代时期很多的农民过得水深火热,直到最后,把他们逼入绝境,才会爆发农民起义。而且而在封建王朝时期,明显处在最下层的普通农民们,不仅没有很大的收入来源,还要受到那些达官贵族,地主阶级的剥削与压迫。

中国的土地兼并问题是困扰了中国古代封建王朝几千年的一个严重的问题,土地是农民的根本,也是农民交纳赋税的根本,可是在这种土地兼并的问题之下,很多的土地都被地主阶级,达官贵族所霸占,农民并没有自己的土地,他们辛辛苦苦打理种出来的粮食,到最后却成为了人家的劳动成果,自己只能分得其中最微薄的一份。

而在明朝中期,这种情况就爆发的特别的严重,从明朝永乐年间之后,社会的问题不断地扩大。皇帝不理朝政,朝廷内部动荡不安,缺少一个贤能的皇帝来治理国家。百姓们被达官贵族压迫得体无完肤,生不如死。在那个年代之中,很多农民连饭都没办法吃得饱,更没办法去顾全家庭,又拿什么来交纳赋税呢?

在种种压迫之下,明朝中后期爆发了数次规模巨大的农民起义来反对赋税的严重,而在这种情况之下,张居正登上了明朝的政治舞台,作为内阁首辅的他内心关心民众疾苦,怀揣着救济天下苍生的宏伟壮志,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行一条鞭法,对于赋税方面进行了一次重大的改革。

张居正的一条鞭法,首先把所有繁杂的赋税都归宗在一起。按照土地的数量,几亩地来征收赋税,并且改变原有的市场货币流通秩序,提倡白银为流通的货币来加强市场上货币的流通速度。改善农民的赋税压力,张居正所实行的一条鞭法,很大程度上去简化了赋税征收的一些繁杂手续,把所有的赋税归宗到了一起,缓解了农民的压力。

在一条鞭法刚实行的时候,沉重地打击了地主以及达官贵族手中控制大量土地去压榨农民的这种行为。很大程度上去限制的官吏利用职权去侵占农民财产的这种行为。促进了明朝时期的经济发展。

在一条鞭法刚实行的时候,的确限制住了很多官吏,打击了地主阶级与贵族阶级的权益,可是在时间长了以后,一条鞭法也成为了祸害,成为明朝人民的一种负担。地主阶级和官僚阶级长时间从百姓们身上捞不到油水,那么他会想着另外一种办法去强迫的压制百姓。

?一条鞭法,改善了百姓们的税收,可是地主阶级的土地还是掌握在地主阶级的手中,地主阶级的对他们的压迫还是很难去改变,反而因为一条鞭法,让地主阶级没有捞到大额的油水儿,更加沉重严厉的去压迫百姓,而这一条皮鞭并没有把达官贵族们头上的帽子打下来。反正是把百姓们打得皮开肉绽。